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哈医大数十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校方称两三天可自愈

2016年10月18日08:1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哈医大数十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近日,据社交网络平台和学生爆料称,哈尔滨医科大学数十名学生感染病毒,出现消化系统不适,出现呕吐、发热、腹泻等症状。17日下午,该校宣传部长陈英云确认网络所传学生感染病毒一事属实,该校此前共有39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及时隔离后,又有看护隔离病患的8名同学再被感染。但陈英云表示,该病毒传染已得到控制,且该病毒并不严重,患者一般两三天即可自愈。

陈英云在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供的电子版材料中,对该校学生发病及病症认定情况作了如下说明:“2016年10月13日22时,哈尔滨医科大学接到部分学生消化系统不适,出现呕吐、发热、腹泻的反映,学校相继护送学生赶往医大二院就诊。通过哈尔滨市、南岗区疾控中心对43名患病学生的流行病学调查,其中有39名学生符合诺如病毒感染病例定义,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病例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等资料,判定为人间传播导致的诺如病毒感染,排除由食物中毒和市政供水污染引起。目前所有学生健康状况尚可,无住院和重症患者。”

此前,部分学生反映该次病毒感染的传染源可能来自食堂,陈英云对此表示,这种可能性已被排除。陈英云介绍,该种病毒传染途径多样,通过空气和粪便均可传染。

另据了解,诺如病毒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寒冷季节高发,以肠道传播为主,感染性强,属于自限性疾病,即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至痊愈,并不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的疾病。陈英云称,感染诺如病毒一般两三天可自愈。

目前,该校为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已按照疾控部门要求,指定校医务室为隔离区,对所有病例采取了严格的隔离措施。同时,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对密切接触者实施48小时医学观察,加强学校宿舍的通风换气和消毒以及饮水卫生和食品卫生管理。(记者 吕博雄)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