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华东地区>>江西省

靖安县宝峰镇宝峰村:聂敏茵

2016年10月17日16: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聂敏茵,女,汉,大专,共青团员,1972年12月

工作单位:靖安县宝峰镇宝峰村卫生所

从事医生工作年限:16年

曾获主要荣誉:

2011年-2015年连续5被授予全县“优秀乡村医生”称号

个人简介及事迹:

从医以来我一直坚持在基层当一名乡村医生,这一当就是16年,16年来基本上全年无休,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这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但是只要看到病人们一个个好起来,看到他们脸上的微笑,我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在行医的10多年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基层卫生工作者的艰辛和不易,也感受到基层卫生工作对解决当地人民常见病多发病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由于基层卫生工作条件有限,没有先进的仪器设备,所有的诊断和治疗只能靠乡村医生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进行,所以我必须在从医工作中,不断努力地学习和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以提高自己的医术。

2004年,村里有个老人得了脑血栓,在县医院住院一个礼拜后选择回村治疗,我每天都要上门给她输液。病情缓解后,我每星期上门给他检查身体、量血压。这个习惯坚持了12年。

2009年11月,诊所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病人来的时候是家属扶着进门的,表情比较痛苦。病人坐下后我详细询问了病史,患者发病已经4天多,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全身乏力就以为是感冒了,于是就买了点感冒药来吃,吃了药两天之后不但没有好,反而全身乏力加重了,而且出现了右侧上下肢感觉减退,右上肢不能平举过肩的情况,这才赶紧到到当地卫生院就诊。当地卫生院医师经过检查后怀疑病人是脑梗塞,由于卫生院条件有限,就要求病人到县级医院进行治疗。由于病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怕到县医院就诊费用太高,承担不起,这才到我的诊所就诊。经过认真询问病史和检查以及对患者用药情况分析后,我觉得患者不像脑梗塞而更像是药物引起的周围神经瘫痪,于是给予了对症治疗,经过一星期的补钾以及中药治疗后,患者病情基本痊愈,患者和家属非常感激。考虑到病人经济状况不好,我主动减免了他大部分医药费,只收取了少部分成本费。

仅有热情的服务还是不够的,能看好病才是硬道理。我这个人有个特点,不愿意走以前的老路,前些年农村人输液输得太多。输液对人体伤害大,我总是在琢磨有没有痛苦少、效果好的新方法。农村留守儿童比较多,每次看到小孩输液时哭的稀里哗啦的,我总是折磨能不能找个痛苦少点的新方法。2013年的时候我学习了“直肠给药绿色疗法”新技术,还购买了几台雾化治疗仪。现在问好病情,配好注射液,两三分钟时间就能完成直肠给药,患者休息一会就能离开了。直肠给药不仅大大减少了患者的痛苦,也为医生和患者节约了很多时间。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