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华东地区>>江苏省

江苏省淮安市:贾进阳

2016年10月17日1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贾进阳,男,汉,本科,党员,1980年2月

工作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平桥镇同兴村卫生室,从事医生工作19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荣誉等主要事迹

1980年出生的贾进阳毕业于南京医学院中西医结合专业,是正经的“科班”出身,并且考取了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资格,这样的履历在乡村医生中还是很少见的。

“我毕业后等待进医院上班,一个邻居半夜肚子痛,那时乡下交通不方便也找不到医生,邻居就来敲我家的门。我当时给他做了检查,觉得是阑尾炎,便连夜帮着把病人送到医院做了手术。病人和家属都很感谢我,说多亏我在村子里,不然肯定出问题。这给了我一个感触:当医生是要悬壶济世,但世界那么大,我为什么不从自己身边开始?”就这样贾进阳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挑起了附近几千人口的医疗保健担子。

刚开始的时候情况很艰苦,药就放在沙发床上,一台旧自行车便是贾进阳出诊的交通工具。很快,贾进阳便打出了名声,上门的病人越来越多,现在他的诊室在平桥很有名,营业面积达到2百多平米,诊室、药房、治疗室、理疗室、观察床,常用的检验设备一应俱全,形成了一位医生、一位中医理疗师和一位药工、三位护士的“豪华阵容”。贾进阳说,他想让乡亲们就近就能享受到较好的医疗服务的“中国梦”正在实现。

铸梦的过程有艰辛。“有一次这边下大雨,有个急性胃肠炎病人晕倒在厕所,他家里人打电话给我。当时那个天电闪雷鸣,我骑的摩托车半路进水了,只好走路去到他家里给他看病。在那种情况下,我要不是医生拿再多钱给我我也不会去,但我是医生就必须承担这个责任和义务。”据记者了解,在当地由于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很多乡村医生都不再出夜诊,贾进阳是不多的还在坚守的医生。

铸梦的过程当然更有幸福。2000年有个夜间急诊,当时病人是以腹痛为主,贾进阳凭经验和体格检查,以及对疾病的评估,判断是宫外孕。“这个女病人当时晕倒了,她当时已生育一个女孩并且上了节育环,我反复询问她都不肯告诉我已经取了环,甚至那个月还有来月经。我不放心,又跑回诊室拿了早孕试纸给她测,果然是阳性。”情况危急,病人出现了低血容性休克,弄不好要出人命!。

考虑到当时半夜叫120从县城到村里路不好走,搞不好得一个小时,贾进阳果断叫了一个朋友的私家车陪送病人去县医院。在路上,他一边与县医院医生联系,一边争分夺秒地做急救。到了县医院后,确认为宫外孕,连夜手术,病人的命保住了。“当时县医院的医生和我说,你怎么考虑是宫外孕,病人的腹痛并不明显,乡下医生没有检测设备能准确判断出来真的了不起,这种病号在乡下凶多吉少。”

“那个病人的治疗费和住院费还是我垫支的,当然后来她老公还钱给我了。现在她老公每年都会到我这里来看我,说我救了他一家子。患者前两年生了二胎宝宝,孕前检查和健康普及也是我给做的。”说起这段往事贾进阳十分开心。

现在贾进阳诊室的病人非常多,每天都有上百号,他的诊室提供24小时服务,半夜有病人上门都会起来看诊,有的时候遇到不能走路的老人生病,他也坚持出诊。即使这样忙碌,他每周还要跟随120出两天院前急诊。众所周知,急诊科又被称为救命救急部,面对的病人往往急危重笃且情况复杂,对医生个人的水平要求非常高。乡村医生能成为当地120的急诊医生这是非常罕见的。

那时在乡村诊室,诊疗设备不齐全,医生们只能依靠血压计、体温计、听诊器这“老三样”和自己望、触、扣、听的基本功做判断,这反而对医生的诊疗水平要求极高。而乡村医生面对的往往又是一线病人,他们的第一判断正确与否,对上级医院能否快速确诊、为救治争取时间,有极大的影响。

但说起学习,贾进阳可谓十分舍得,他先后在南京,淮安许多医院自费进修过,他拿过全科医生培训的证书,学过理疗,修习过中医,还掌握了针刀技术……“看病的过程中病人对我的信任是我最大的幸福,一个医生的威望要靠医术和医德来建立,医海无涯,学无止境,只有坚持学习我才能收获更多的幸福。”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