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寒露防寒 足部要保暖

2016年10月14日08:5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寒露防寒 足部要保暖

寒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7个节气,2016年的秋分始于10月8日,为农历九月初八。《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指寒露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寒且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即使是在南方地区,寒露之后,大家已经感受到阵阵凉意。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研究室主治医师黎创博士介绍,民间谚语谓“寒露过三朝,过水要寻桥”,说的是天气变凉了,不宜赤脚蹚水过河或者下田。可见,寒露期间,人们可以明显感觉到气候的变化,防寒应从足部保暖做起。

寒露是深秋节气,此时菠菜大量上市,是这一节气里的时令蔬菜。菠菜并非我国土生土长的植物,根据《唐会要》中记载,菠菜种子是唐太宗时从尼泊尔传入中国的,在当时是一种皇家贡品。菠菜又名“鹦鹉菜”,鲁迅先生在《华盖集续编·谈皇帝》中谈道,“皇帝要吃的东西不能随便给,否则吃了又要,办不到就要杀人。菠菜一年四季都有,就天天给他吃菠菜,丝毫不难。但是倘说是菠菜,他又要生气的,因为这是便宜货,所以大家就不称为菠菜,另外起个名字,叫做‘红嘴绿鹦哥’。”这里颇有些黑色幽默的味道。然而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对菠菜是极其喜爱的,秋天的菠菜不仅新鲜而且价格便宜,湛青碧绿的叶子配上粉红色的根,非常好看,因此老北京人亲切地给它起了个“红嘴绿鹦哥”的外号。菠菜富含粗纤维以及铁、镁、维生素A等多种微量元素,秋天适量食用,对维持健康,改善便秘有一定帮助。

在中国古代,菠菜是一种颇具雅趣的蔬菜,例如清代才子袁枚在《随园食单》,把菠菜煮豆腐称为“金镶白玉板”,认为其色、香、味俱佳,甚至“不必再加笋尖、香蕈”增味。北京名菜“翡翠羹”,福建名菜“翡翠虾珠”,湖南名菜“翡翠鸡腿”等都是以菠菜为主要材料烹制而成的。

黎创介绍,古代医家认为,菠菜作为食用蔬菜,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著名医家王士雄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菠菜“甘辛温。开胸膈,通肠胃,润燥活血。大便涩滞及患痔人,宜食之。根味尤美,秋种者良。”金元时期的医学名著《儒门事亲》记载,“夫者人久病,大便涩滞不通者……时复服葵菜、菠菜、猪羊血,自然通利也。《内经》云,以滑养窍是也”。唐代著名饮食家、医学家孟诜认为,菠菜能“利五脏,通肠胃热,解酒毒”。《陆川本草》中则记载,菠菜“入血分。生血、活血、止血、去瘀。治衄血,肠出血,坏血症”。可见,秋天的菠菜对人体的益处是通过清除肠胃的积滞、血循环中的瘀阻来实现的。

菠菜虽好,食用起来却有讲究。黎创提醒,首先,菠菜不宜与含钙、镁较多的食物一同食用,如牛奶、乳酪等。因菠菜中的草酸容易与钙、镁结合形成不易溶解的物质,从而引起结石的产生。人们在以菠菜作食的时候,习惯用沸水把菠菜烫一下再迅速捞起,谓之“焯”,再进行后续的烹调。这种做法可去除菠菜的涩味,还能消除其中的大部分草酸。此外,吃完菠菜之后也不宜马上服用各种中西药物。

寒露节气推荐美食

烩酸菠菜

材料:菠菜250克,生姜、蒜瓣、酱油、陈醋、盐、香油、味精及淀粉各少许。

做法:菠菜洗净切段,以沸水焯好;生姜及蒜瓣切细备用;淀粉以少许清水、酱油及陈醋调匀。烧锅下油,以姜、蒜在锅中煸炒,至蒜呈浅金黄色。清水入锅烧开,放入菠菜、盐和味精再煮片刻,淀粉勾芡成稠糊状,煮开后即可关火。盛入碗中,淋上香油即可食用。本品可用清汤或高汤代替清水,味道更为鲜美。(记者 严慧芳)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