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腰间盘突出,用蛇蝎粉

2016年10月14日08:5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腰间盘突出,用蛇蝎粉(家庭疗法)

河南读者王先生咨询:我最近腰疼明显,还伴有双下肢麻木,经医院诊断为腰间盘突出症。我听朋友说有一个偏方能治疗此病,但不知道是否有效,想请教一下专家。此方具体为:用乌梢蛇12克、蜈蚣10克、全蝎5克、细辛6克,共研极细末,分成8包,首日上、下午各服1包,继之每日1包。1周为1个疗程。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博士代金刚点评:腰椎间盘突出应当属于中医中“腰脊痛”、“腰腿痛”的范畴,中医一般将其分为气滞血瘀证、风寒痹阻证、湿热痹阻证、肝肾亏虚证四种证型进行论治,上文所说此方适宜血瘀证,若是其他证型还需辨证论治。

本方中乌梢蛇性甘、平,祛风,通络,止痉,能治疗风湿顽痹、中风半身不遂等;全蝎、蜈蚣熄风止痉,解毒散结,通络止痛治疗痉挛抽搐、疮疡肿毒、顽痹及头痛,因其有毒,所以用量不宜过大。同时,全蝎性平,药力不及蜈蚣,蜈蚣性温、质燥,药力较猛,孕妇忌用;细辛性辛、温,有小毒,能解表散寒,祛风,宣通鼻窍,温肺化饮,可治疗风湿痹痛。四药合用,搜风通络,除痹止痛,适合瘀血阻络引起的不通造成的疼痛。但方中药性峻猛,且均有毒性,要注意用量宜少,按上法即可,不可久服。久病体虚者及孕妇不宜用。

另外,此方比较适合于腰椎间盘突出发病年龄较轻、初次发作或病程较短、症状较轻者,这类患者通常在休息后症状可自行缓解及影像学检查无明显椎管狭窄,也可同时配合理疗推拿手法,注意卧床休息,避免弯腰持重物,保持良好坐姿等。若重症则需要及时就医或手术治疗。▲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