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半年高值医用耗材出口上扬12% 对欧贸易迎来高速增长期

2016年10月14日08:39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高值医用耗材出口上扬12%

编者按

上半年,国际经济因面临英国脱欧等一系列因素而显得动荡不安——因其会影响到投资和消费的信心,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际间经贸往来。因此,今年上半年,我国绝大多数医疗器械产品出口表现低迷。不过,对比之下,在医疗器械行业中“体量”较小的高值医用耗材行业,其贸易额却增长显著,尤其是血管支架、人造关节、心脏起搏器、人工耳蜗四类高值医用耗材的进出口贸易可谓“异军突起”。最近,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中国医保商会”)对上半年我国高值医用耗材进出口贸易形势、结构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分析,阐述了很多市场新亮点,值得医疗器械进出口企业关注。现将此文编发,以飨读者。

据中国医保商会最新统计数据:上半年,我国医疗器械进口额89.71亿美元,同比增长9.87%;出口额98.96亿美元,同比下降2.1%;贸易顺差9.25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52.4%,形势不容乐观。但令人欣慰的是,同期我国高值医用耗材进出口情况良好,贸易总额达到11.67亿美元,同比持平。其中,出口额1.58亿美元,同比增长11.85%;进口额10.09亿美元,同比降低1.63%。

进口市场:

欧洲占比近半 亚洲降幅较大

上半年,在我国高值医用耗材进口来源市场中,欧洲列第一位,相关进口额达4.67亿美元,同比降低2.19%,占同期我国高值医用耗材进口总额的46.29%。北美洲是第二大进口来源市场,也是在各大洲中唯一进口额同比增长的市场,相关进口额为3.96亿美元,同比增长5.89%,占比为39.28%。排在第三位的亚洲市场进口额跌至9714.85万美元,同比出现11.77%的较大降幅,占比为9.63%。

从具体进口来源国家和地区看,美国排在第一位,上半年相关进口额为3.96亿美元,同比增长5.89%,占比为39.27%。欧洲的爱尔兰、德国、瑞士、法国、奥地利和丹麦分别列于第二、三、四、六、九、十位。其中,我国对爱尔兰的高值医用耗材进口额为1.89亿美元,同比小幅增长1.58%,占比为18.71%;对德国的进口额为1.03亿美元,同比小幅降低0.18%,占比为10.23%。在前十大进口来源国家和地区中,我国对美国、爱尔兰、法国、丹麦4个国家的高值医用耗材进口额同比增长,其中法国涨幅最大,达到35.99%;其余6个市场的进口额均有所降低,奥地利降幅最大,达到49.89%。

出口市场:

对欧出口猛增 北美表现平平

上半年,我国高值医用耗材出口额为1.58亿美元。其中,欧洲是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市场,相关出口额为7199.7万美元,同比增长23%,占同期我国高值医用耗材出口总额的45.57%。北美洲排在第二位,相关出口额为4319.29万美元,同比增长1.05%,占27.34%。亚洲排在第三位,相关出口额为3151.93万美元,同比增长9.04%,占比为19.95%。

从具体出口国家和地区看,美国排在第一位,相关出口额为4240.67万美元,同比小幅增长0.92%,占比为26.84%。欧洲的比利时、德国、爱尔兰、英国、荷兰、瑞士和波兰分列第二、四、五、六、八、九、十位。其中,我国对比利时的相关出口额为3931.55万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8.71%,占比为24.89%。中国香港排在第三位,相关出口额为652.23万美元,同比降低9.18%。

中国医保商会专家分析认为,从上述贸易情况来看,欧洲市场在我国高值医用耗材产品出口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尽管我国对德国、英国的出口额分别有0.13%、3.42%的小幅滑落,但是从整体上看,我国高值医用耗材对欧洲出口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上半年我国对比利时、爱尔兰、荷兰的相关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了38.71%、51.14%、59.08%。

贸易结构:

北上广贸易活跃 三资企业占比较高

上半年,我国高值医用耗材进出口企业共计389家,同比增加了5.42%。其中,进口企业有379家,同比增加1.88%。这些进口企业主要分布在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在各省份中,高值医用耗材进口额排在首位的上海市,共有125家相关进口企业,进口额为6.21亿美元,同比增加2.81%,占比为61.6%。排在第二位的北京市共有119家相关进口企业,进口额为1.96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了14.98%,占比为19.42%。排在第三位的广东省,其相关进口企业数量、进口额分别为38家和8407.09万美元,金额同比增长18.54%,占比为8.33%。

上半年,江苏是我国高值医用耗材最大的出口省份。该省共有57家相关出口企业,出口额为8129.23万美元,同比增长19.85%,金额占比为51.45%。第二名广东省有109家相关出口企业,累计出口额为2288.69万美元,同比降低9.68%,占比滑落至14.49%。第三名上海市共有53家相关出口企业,出口额为2096.53万美元,同比增长12.68%,占比为13.27%。

在出口企业中,强生(苏州)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的高值医用耗材出口额最高,出口额同比显著增加40.03%。斯达克听力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是第二大出口企业,出口额同比小幅下降5.06%。捷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第三大出口企业,出口额同比增加15.83%。在前10名出口企业中,有9家企业实现出口额同比增长。

从企业性质来看,上半年,三资企业高值医用耗材的贸易额最高,达到8.31亿美元,同比小幅增长0.42%,占比为71.26%;民营企业的相关进出口额为2.21亿美元,同比下降2.33%,占比为18.94%。其中,三资企业在我国高值医用耗材进口、出口贸易中的占比分别高达68.92%和85.95%;民营企业的相关占比分别为6.96%和20.31%。

中国医保商会专家分析,我国高值医用耗材贸易以三资企业为主导,民营企业的实力仍然较弱,仅为“星星之火”,但其发展态势良好,出口贸易额同比增加了6.96%。

从贸易方式看,我国高值医用耗材进出口业以加工贸易为主,处于高值医用耗材行业中相对低端的位置。但是,整体而言,随着国家对医疗行业政策扶持与投入力度的增加,特别是产学研项目的推进,我国高值医用耗材行业逐步进入技术发展、产品升级、产业扩大的发展阶段。(陈婧婧 蔡天智)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