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华东地区>>江西省

江西省九江市:郭春森

2016年10月13日16: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郭春森,男,汉,中专,共青团员,1980年5月

工作单位:江西省九江市开发区向阳街道梅山村卫生所

从事医生工作年限:15年

曾获主要荣誉:

2013年被评为“卫生系统工作先进个人”

2015年被好医生医学部授予“好医生”称号

个人简介及事迹:

我从事乡村医生这个行业15年了,刚开始行医的时候,一天也没有几个病人上门,人家不信任我这个嘴上没毛的小伙子。但只要有病人来,我就认真地去看,通过一个一个病例的积累、摸索,慢慢地我们当地的常见病、多发病我都能上手治了。除了自修不辍,我每年都找合适的机会到外地进修学习、参加适宜技术的培训,乡亲们需要什么,就去学什么。慢慢的,诊疗水平的提高和尽心竭力为乡邻服务的态度让我收获了满满的信任。

2003年“非典”的到来让人猝不及防,我那时候做医生不久,无法去前线帮忙,只能留在家乡为乡亲父老们尽一点绵薄之力。“非典”蔓延的时候大家都很害怕,不知道怎么预防和防范。我带领村里几个年轻人挨家挨户的给大家消毒,给大家讲解预防知识,另外每天给大家测量体温,让大家放松心情,注意均衡饮食、定时进行运动、有足够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2007年的冬天特别的冷,雪下的特别大,有一天夜里两点多有人敲门,说家里小孩烧的很厉害,让我去看看。那时候都是土路,又下着雪,路不好走,这一来一回加上看病,就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回到家里,被窝还没焐热,又有人来敲门,也是家里有人发烧,我又爬起来去另一家。回来后天就亮了,顾不上休息,简单吃了点东西,就赶紧到诊所去上班了,因为我知道最近天气不好,老人小孩生病的特别多,我晚去一会病人就得多等一会。

做乡村医生15年了,我知道自己在最基层医疗机构,是老百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防病更重于治病,因此我花了极大的精力在传播防病健康知识上。我经常定期向本村中老年人开展医学讲座,为他们免费体检、测血糖,查心率,测血压。在这些活动中,我将一些常见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康复知识,通俗地讲解给群众,获得乡亲们的好评。“我是是一名乡村医生,帮助老百姓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是我最大的梦想!

最近几年日趋紧张的基层医患关系也让我感到了很大的压力。在日常工作中我非常重视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在给病人看病时,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我认为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一个拉扶的细心动作本身就是一味对症良药。努力从点滴做起,视病人如亲人,进而赢得了病人的理解、支持与尊重,减少医疗纠纷发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