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我心中的“最美中医”>>姓氏笔画(12画)

(197)蒋戈利先进事迹

2016年10月13日09: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蒋戈利,解放军北京军区天津疗养院。

1、忠于中医事业,极富爱国心、责任感和使命感

蒋戈利同志,1982年从医以来,就将自己的生命和青春注入到了中医药的学业和事业。1994年他博士毕业之际,主动放弃出国发展机会,毅然投身到我军的中医药事业,将一个弱小的理疗科,创建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脊柱病中心、全军中医针灸康复技术中心。为了深层次研究发展中医理论,2010年他决然报考南大哲学博士,完成了原创性学位论文——医学思维观念的变革与人文整体医学模式的构建。为了中医药学复兴伟业,2011年他深刻论证了“振兴中医四化战略”—— 整体人文化、时代科技化、绿色生态化和全球大众化。这充分体现出一名中共党员的爱国心、国医传人的使命感。

2、勤于临床诊疗,极富大医精诚与大爱奉献精神

从医30多年来,“看病治病、带徒育人”就成了他的生活主体和人生义务。在医院,他引领团队超负荷诊治各类病人,铸就了中医针灸学科的“零高度起步-腾飞式跃进”的传奇。从医几十年来,蒋戈利博士养成的另外的一个习惯就是利用节假日回到家乡,为湘粤桂三省交界深山里的父老乡亲义务治病。多年来,经他义务诊治的群众多达5万人次。当地父老乡亲都亲切地唤他“瑶族喜来乐”。另外,出差路上、会议期间、火车上、会议厅里;从天涯海角到内蒙边陲、从江南水乡到云贵高原,到处都留下他为百姓义诊的身影。目前,在院领导的支持下,蒋博士正在开展“重走长征路巡回义诊活动”,小小的银针传递出的不仅仅是健康,而是社会主义价值观,是不求回报、治病救人的正能量,是报效社会、服务人民的共产党员情怀,是不忘初心、大医精诚的人文整体医学精神。

3、善于医技研发,极富攻坚克难与发明创新睿智

作为当代国医传人,他始终铭记并践行导师石学敏院士的教诲:“无论你学问大小、职称高低,首先要练就成一名能治病的好医生!”于是,他扎根临床一线,不断探索提炼,陆续研发出益气复脉针法、三步针罐疗法、四步针药疗法等50余种高效诊疗技术,在诊治心脑血管病、颈腰椎脊柱病、心理情志病等常见多发病、急慢性病方面,已形成显著的技术特色与疗效优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基于经验和感悟,他揭示了疗效法则:“道法决定心法,心法决定疗法,疗法决定疗效”。

4、潜心理论探索,极富思维观念与学科拓展建树

蒋博士的一大特点,就是“甘于寂寞、勤于思索”。这是他在理论研创方面颇有建树。如:⑴创建“包容超越型”思维模式,提出并论证中西医学汇通融合方略;⑵基于国学精髓与中医理论精华,构建了富于哲理的新观念——人文整体观念及其思维范式;⑶融合中西医学的理论精髓与技术精华,创立了新医学——人文整体医学;⑷经过科学辩证地探究中医生态医学、西医生物医学和现代医学模式的优劣,创建了“身心灵境四维医学”新模式——人文整体医学模式。这极有可能催生一场人类医学的变革浪潮。

5、丹心宁静致远,具有良好的学术与社会影响力

由于蒋博士的独特诊疗方法和显著调治效果,现已形成较广泛患者群体,享有良医、大医声誉。由于独特的技术研发和理论建树,广泛的学术交流与无私的传帮带效应,尽管他不善言辞、不好张扬,但还是产生了良好而广泛的学术和社会影响,获得不少赞誉和称号。诸如:天津市青年岗位能手、空军优秀医务工作者、科学中国人、中华创新优秀人物、新时代的国医楷模、国医智者、人文整体医学创立者、中国科技领军人物、最美医生等等。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