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我心中的“最美中医”>>姓氏笔画(9画)

(159)赵焰先进事迹

2016年10月12日1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赵焰,湖北省中医院。

赵焰主任,“太极推拿”的创始人,在近30年的推拿临床中,他根据自己的体会,将“守形”同武当太极“用意不用力”的思想相结合,运用到推拿手法中,总结出“绵、沉、的宽、厚、松、巧、透、畅、精、思、意、觉、雅、韵、守、极”十六字法则,将精妙推拿手法从形、从神一并概括,得出了一套神形兼备,可以用手法和病人在意念上有所交流的“太极推拿”。其讲究以柔和、舒适的手法和方式治疗疾病,与现阶段的很多比较刚劲、暴力的不符合人体自身修复规律的方式相比,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感觉更加的舒适,疗效更加显著,真正的做到了“无痛康复”这一理念。经过多年的发展,太极推拿的理论体系日臻完善,还原了推拿柔和舒适的本质,纠正了推拿行业内暴力的错误观点,为推拿事业的发展助力,增加了中医的认可度。

作为太极推拿的创始人,赵焰主任不辞辛劳地将“太极推拿”学术思想以及“无痛康复”“修复损伤”“扶正”“中西医结合整体康复”等学术思想和管理经验传播到全省各地,每年有五分之二的时间都奔波于黄石、孝感、荆州、襄阳、十堰、阳新、沙市、公安等全省各市、县的各个医院。作为湖北省中医药学会推拿专业委员会以及湖北省预防医学会养生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赵焰主任每年都会为湖北省推拿、康复医学、疼痛三大学科带来学术盛宴,近五年的时间里已经累计邀请30余人次全国乃至世界范围上述三大学科的顶尖专家莅临湖北讲学,将湖北推拿学、康复医学与全国乃至世界此学科临床、科研的最前沿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如今湖北省推拿学、康复医学的蓬勃发展,赵焰主任功不可没。

赵主任除了学术建设外,还特别注重学生的临床教学和医德教育,在治疗病人的过程中将自己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对于疾病的认识更加深刻,有更多的思考,而不是进行简单的灌输式的教学。在学生眼中,赵老师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在推拿科的病人往往是慢性损伤性疾病,病程长,反复发作,而赵老师对待每一个病人都不厌其烦、细致入微,对病情了如指掌,直到病人康复。这样不仅仅培养出了医术精湛和医德高尚的医务工作者,而且帮助建立了现在这么庞大的以中医推拿为主要手段的团队,将湖北省中医院推拿科从只有几间小小的治疗室的薄弱科室,发展成为我院占地面积最大,从业人员最多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赵主任通过不断的思考和创新,建立和完善了现有的推拿理论体系;兢兢业业,推动了中医事业的振兴和发展;诲人不倦,教导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中医人才;妙手回春,帮助无数病人摆脱了病痛的折磨;仁心仁术,为了患者的健康,挥洒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