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我心中的“最美中医”>>姓氏笔画(6画)

(59)乔同泼先进事迹

2016年10月12日10: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乔同泼,河南省浚县善堂镇乔礼村卫生所二室。

乔同泼,男,41岁,河南省浚县善堂镇乔礼村卫生所中医师,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基层,在他的身上没有太多的荣誉,只有数不尽的感人故事。无论是白昼黑夜,还是严寒酷暑,随叫随到,无怨无悔,常常一个晚上能出诊数次,一夜都睡不上觉,一碗饭得吃好几回,饭锅熬坏了多个。由于常年吃饭不规律,患上了严重的胃溃疡,为了患者的健康,为了那份信任,心中始终装着病人,唯独没有自己。

当前,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普及,居民健康档案、慢性病管理工作广泛开展,农村医疗条件有了较大提高,医疗模式也发生了变化,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不仅要会治病,更应懂得如何防病,在这方面,祖国传统医学的优势日渐突出。

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刻苦钻研古籍,拜访名师,进修学习,逐步掌握了一些与现代医疗模式相适应的中医“治未病”方法。十几年如一日,对每一位患者都要进行细致、周到的辨证论治和调护,从不敢有丝毫马虎,在每天来求治的患者中,尤以小儿居多,感冒、发热、咳嗽、食积、腹泻等等以往靠打针输液治疗的疾病,现在开上几付中药,配以小儿推拿,揉揉小手,捏捏脊背,就能治愈。2014年12月,邻村一4岁男童,家长代诉患儿间断性咳嗽3年,反复发作,每1--2月一次,曾在多家医院诊断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并治疗,但疗效不佳。乔大夫从调理脾胃、调节免疫力入手,为其治疗两个月后随访,基本痊愈,患儿家长感慨的说:“中医,太神奇了。”这些都很好的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的特色。

中医“治未病”,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发挥祖国传统医学的特色和优势,以增强体质为核心,从功能上,整体上来把握生命,未病先防,有病早治,已病防变,病后调护。它将会给百姓带来更多的健康利益,也将会为患者节省更多的医疗费用,当地一些村民习惯称乔大夫是他们的“免费家庭医生”。

乔同泼医师行医十多年来,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继承和发展中医,坚守岗位,奉献爱心,恪守信念,履行责任,理当推荐。

(责编:许晓华、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