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我心中的“最美中医”>>姓氏笔画(6画)

(57)朱南孙先进事迹

2016年10月12日10: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朱南孙,上海市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朱氏妇科第三代传人----现年96岁高龄的朱南孙教授,至今仍坚守在临床的第一线上,风雨无阻的每周二次门诊可以说是创造了中国妇科临床的“吉尼斯”记录。她的众多弟子如是说:“朱老就像一面旗帜,用自己七十多年的临证经验和高尚圣洁的行为,为我们诠释了医者的职责、使命和医德。”

坚守之美

岳阳医院青海路名医特诊部的一号诊室,是朱南孙教授的父亲朱小南曾经用过的诊室,现已过鲐背之年依旧精神矍铄的朱南孙也已在这间诊室里度过了数十年寒暑。在望闻问切之后,朱老时而倾听患者细述,时而嘱学生遣方用药,诊毕笑送病人离开,笑迎下一位病人……如此循环往复,至今已七十五载。从当年的初出茅庐到而今的海内望重,朱老身边的学生、病人、诊桌早已不知换了多少茬,不变的是敞亮安静诊室里的那默默坚守的身影。

梅之高洁,傲雪凌霜,梅之品格,报春大地。朱氏家族许多亲戚定居海外,朱南孙每次赴美探亲,因其蜚声中外,上门求医者络绎不绝,许多人挽留她在美继续行医,而朱南孙坚持自己的事业在中国,那儿有好多学生、病人等着她,又毅然回到了国内。

仁爱之美

朱南孙教授常说,“生命呀,怎么可以马马虎虎呢?”出身医家名门世家的她先后侍诊于其祖父和父亲,21岁大学毕业后即悬壶行医,诊疗病人无数。朱老的行医过程,是人文关怀的生动写照,启迪后学。每每看见妈妈抱着孩子、祖母陪着孙女来寻朱老,或求诊、或感恩,她总是一句话:满意就好。宁静淡泊之心境,已成“朱氏妇科”团队座训。

谦和之美

“待人要宽容爱护;治病须戒骄戒躁”是朱老常挂在嘴边的话。同仁相亲,谦和待人。朱南孙临证时,对别处就医效果不明显、转而慕名求诊的病人,热情接待,认真诊治,从不贬低他人,反而耐心地为病人解惑开释。时有病人说,“我的病许多医生都没看好,您看了就有效”,朱老总是谦虚的说“你在别处看病其实已治好了一半;由我治愈,也不过是一半功效”,朴实无华,虚怀若谷。

大爱之美

朱氏妇科传承百年,南孙先生传承创新,集朱氏妇科之大成。数十年来朱南孙教授致力于中医教育事业,培养后学不遗余力,为弘扬祖国传统医学,她著书立说,倾囊传授;深耕勤莳,培养了一大批中医妇科高级人才,桃李芬芳医坛。 

(责编:许晓华、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