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悲秋,实际上是在悲己

2016年10月12日14:27 | 来源:大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悲秋,实际上是在悲己

每到入秋后,杨敏看到“风起叶落”的萧瑟景象,就会心生季节性伤感。今年她的心情尤其不好。奔40岁的她心绪分外忧伤困扰,她叹惜自己人到中年、青春不再,单位工作一筹不展,婚姻情感沉闷无望,诸多的不快、新愁旧怨涌现心头,又逢生理期身子不适,她不禁潸然泪下,求助心理咨询:“我是抑郁了吧?”。“悲秋”是季节性抑郁的心理表现。秋,一天天昼短夜长,日照减少加上气温下降,人体的兴奋程度自然降低,情绪开始进入下滑曲线是很正常的,对心理的健康人而言不足为怪,大都会自我调适。现代人生活工作竞争压力大,尤其是女性或身处异乡的人,有的人也会患上“悲秋抑郁症”,因此,这几天心理门诊的抑郁症病人又多了起来。

“悲秋”是人正常的身心反应 从表面上看是萧瑟秋风、万木凋零的肃杀景象,而阴霾冷湿的天气变化,让人触生凄凉、悲哀、忧虑等负面情感,事实上根源在于人体自我调节速度,与季节变化相比总是稍微慢半拍。人的中枢神经可以自动通过对外界环境的感应,来指挥相应激素分泌水平的变化,进而调节生理机能,以保证不同环境下的生存和正常生理功能。每逢季节变化,人体总是需要或长或短的调适过程,在此过程中体内激素分泌会明显波动,因此导致人的情绪起伏。现代医学研究已证实,“悲秋”与人体内激素变化导致的情绪感受密切相关。造成秋季抑郁症的外在原因“阳光不再充沛”是第一大因素,而多愁善感的人,或有的女性其内在的心理因素总会把暮秋,与自己年华己逝或人生秋天(衰弱)相关联。

“悲秋”的实质是在悲己 文前杨女士症状表面是“悲秋”,实际上是在悲己。经心理医生咨询,她多愁善感固然“悲”的内容很多,如秋风秋雨愁煞人、面生皱纹鬓添白发,以及单位工作不顺心等,都不是其“悲”的主要原因,而真正让她悲观悲伤的是她个人情感的际遇。她天天强颜欢笑掩饰着自己名存实亡的婚姻关系,她始终是以自欺欺人的行为方式回避自己择偶的不慎、遇人不淑,所以,“悲已”始终伴随着她。

阳光、运动可克服悲秋 一是多晒太阳。阳光是天然的解郁良药。人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从而消除抑郁情绪。二是增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常年囚在室内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以及平素对寒冷比较敏感的人,比一般人更易患上秋季抑郁症。如果感到情绪不佳,多抽时间户外出去走走,进行适当的运动。还可以坚持练习瑜伽,从调息开始,取一舒适冥想坐姿,闭上眼睛,放松全身。吸气,腹部向外扩张;呼气,腹部向内收缩;吸气是自发的,而后快速呼气。此外,“观想”法可以让我们从内向外地调理、安抚、稳定自我,排除悲秋的不良情绪。(山西省心理学会 张晓非)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