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27期:滋补红糖是红色就对?错!有一种含疑似致癌物

营养师 范琳琳
2016年10月12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在感冒发烧、身体发冷时,在生理期感到小腹疼痛难忍时,你第一时间想到什么?喝红糖姜水?大家普遍都认为红糖有补血功效,加上生姜在加热后有很好的活血化瘀和发汗的效果,味道也是甜甜的,能被许多人接受。不过,市面上红糖的种类数不胜数,它们都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吗?

先提醒大家,不要以为颜色是红的就可以称之为红糖,我们先来看看红糖、赤砂糖、黑糖这几个“近亲”到底有什么不同?

红糖:甘蔗经过榨汁后,利用石灰法进行清净处理,直接加热煮成糖。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属于非分蜜糖,也就是没有经过分蜜处理的糖。分蜜是什么相信大家都迷糊,其实就是在熬煮过程中糖蜜和糖的结晶产生分离,比如白砂糖就属结晶部分分离出来的物质,所以是不含糖蜜的。而糖蜜中有很多天然的营养成分,比如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酚类等等。我们现在经常接触到的古方红糖就是按照这一方式生产出来的,所以营养价值比较高。

赤砂糖:既然红糖这么有营养,那么我们看到的“月子红糖”、“女人红糖”、“姜汁红糖”等等就是“古方”的吗?当我们翻过来看配料表的时候却发现上面写着:“赤砂糖”,难道这是红糖的学术名词?其实赤砂糖是甘蔗在工业化生产中做成白糖之后的衍生品,是经过多次结晶提纯后仍未脱色的糖渣,经过加工则变成了跟红糖颜色很像的赤砂糖了。所以在营养成分方面,跟红糖自然就有了天壤之别。

黑糖:大多数人首先知道黑糖是来自台湾或者日本带回来的零食,比如黑糖棒棒糖、黑糖麻糬等等。大家也觉得颜色越深、营养成分就应该越多吧,所以,黑糖周边产品一度风靡零食界。其实黑糖跟红糖真的是一母同胞,他们的原材料和制作工艺都相同,只是黑糖熬煮的时间较长,褐变程度更深,所以颜色更深。

说了这几种色泽差不多的红糖,那我们该怎样区分呢?

对于红糖和赤砂糖来说,单从外表看,比较难以确认到底哪个是红糖、哪个是赤砂糖。但是,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红糖是手工制作的,所以杂质会比较多,看起来会比较粗糙,而赤砂糖则颗粒均匀且比较大。在《本草纲目》中对于红糖的描述是:凝结如石、破之如沙,根据这一特点也可以做出初步的鉴别。

经过研究发现,只要是经过长时间煎炸熬煮的食物,都会出现一种疑似致癌物:丙烯酰胺;而黑糖由于延长了熬煮时间,自然也不例外。目前对于丙烯酰胺的危害尚处于研究阶段,并没有确切的指示,但请注意,这种有点“糊”了糖还是少吃为妙。【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范琳琳,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食品安全硕士,春雨医生客座营养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之声》营养嘉宾,北京电视台营养嘉宾。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