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药店高毛利模式能走多远?

尚 锋
2016年10月12日08:46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药店高毛利模式能走多远?

高毛利,顾名思义就是较高的毛利空间。不管是最早出现的贴牌生产高毛利药品,还是后来发展的二线品牌高毛利药品,本质上都是药店高毛利模式下药品销售的两种表现,而药店高毛利模式也已经存在约10年。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不断加大药品流通领域的检查力度,特别是今年重点检查零售药店合规问题,不少药店被查处。6月3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武汉钧安制药有限公司、湖北御金丹药业有限公司两家药企的GMP证书。9月30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又收回山东仙河药业有限公司、山东孔圣堂制药有限公司GMP证书。据了解,这4家企业有共同的特点,即都是药店高毛利药品的主要生产商。

据山东仙河药业官方网站宣传资料显示,该药业产品已经实现了全国百强连锁和县域药店全覆盖。而山东孔圣堂制药的栀子金花丸、御金丹均在全国药店有很高的占有率。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这些药品在市场上以不同品牌的面目出现。

近年来,虽然在药品零售界有不同的经营模式和理论,但其实只有一个核心论点,即“高毛利论”。由于部分生产企业药品供价低,利润空间大,通过药店贴牌迅速占领了零售柜台。

而在国家总局市场检查日渐高压的环境下,高毛利模式正在面临转型。山东仙河药业等4家企业被吊销GMP证书的事实已经给药店销售贴牌药品敲响了警钟。据了解,山东仙河药业其前身是军工企业改制而成,以前具有较好的质量管理基础,但在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山东仙河药业成为药店高毛利贴牌供应商,无底线压缩生产成本,甚至放弃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在飞检中被严查,走上了市场不归路。

反观零售药店,自我药疗是我国医疗体系中最重要环节之一。随着零售药店市场竞争激烈,高毛利经营模式成为众多药店的选择。药店由此偏离了保障公众健康、提供药学服务的根本目标。许多药店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把某个药品卖出去以及卖什么药品获利最大上。

从药店品类管理来看,品牌药具有很强的公众认知度,是药店生存的根基,然而,品牌药议价空间较小,药店获利有限,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说药店对品牌药既爱又恨,贴牌产品才是其利润主要来源。

在此,笔者提醒药店和生产企业,随着国家实施供给侧改革,医药行业正在大力调结构去低端产能,同时国家总局持续保持市场检查高压态势,维系高毛利模式的贴牌生产空间将越来越小。如果药店继续坚持高毛利模式,恐怕有一天惊觉大环境已变,转型已晚,等待的将是市场优胜劣汰、大浪淘沙。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