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我心中的“最美中医”>>姓氏笔画(7画)

(76)李业甫先进事迹

2016年10月11日1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李业甫,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1、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为无数患者解除病痛

李业甫从事推拿临床医教研工作54年间,他对待每一位病人认真诊断、亲手治疗,凭着他平凡又神奇的双手,凭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红心。治愈了上万名病人,至今李业甫已82岁高龄,仍坚持在一线工作。

李业甫教授在54年行医期间,发现腰间盘突出症是广大劳动人民最容易患上的疾病之一,肌力下降、疼痛难忍、活动力受限、影响工作和生活,最严重的结果导致病人不同程度的瘫痪,为家庭和社会增添负担。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很多医疗技术位于中西医过渡的阶段,很多病采用西医治,但收效甚微。李业甫本着“古为今用,西为中用”的精神,着力沿着“牵引复位”的主线出发,将西医中的物理力学创造性的应用到牵引治疗中。当时条件艰苦,他积极奔走,直接与生产厂家合作,参与设计并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牵引复位床。首创牵引推拿复位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为来自广州、海南岛、满洲里、内蒙古、新疆、青海、四川等全国27个省、市、地区,5000多名患者解除痛苦,为一个又一个家庭带来福音。

2、恪尽职守身体力行,推动安徽中医学科发展

李业甫在当第七届、第八届省人大代表期间,当时整个中医学科发展的环境不好。因为安徽省财政底子差,卫生经费少,当时70多个县市地区,中医院只有几所,他到处奔走,积极参政、议政,每年提议案,受到各级领导重视,中医经费由60万增加到90万,全省中医院得到了迅速发展,每个县市地区都有了自己的中医院。

3、学术造诣独树一帜,言传身教桃李芬芳

李业甫重视安徽省推拿学发展,主编《中国推拿治疗学》、《中国推拿手法学》、《中国小儿推拿学》、《特殊推拿疗法》、《特殊针刺疗法》等十五部医学书籍专著,参编、合著十五部医学专著。发表国家、省级论文四十余篇。同媒体机构编制四部《中医推拿手法荟萃》教学录像和《自我保健推拿》的科教电影片,被文化部推荐到国外弘扬传统医学。

李业甫成立了安徽省推拿委员会,从上世纪开始,就开办专科班,举办培训班,几乎每一场与推拿有关的会议和学习班都有他的身影,他更是加强与安徽省外的各省市地区中医推拿学科的联系与交流,定期邀请中医推拿的高手前来安徽授道解惑。正是这样的沃野肥田与春雨甘霖,系统的培养出中医推拿专业人才数百名。随后李业甫进入安徽中医药大学当教授,培养出又一批推拿学科人才。

4、疾苦生活感同身受,资助贫困儿童回归课堂

李业甫平时生活极为朴素守志,不抽烟不喝酒,全家吃素多年,从未添置新衣,但却将省下来的钱都捐给贫困辍学的孩子,自2006年起,每年十个孩子,2013年又增加了八个孩子,曾为六安市贫困地区捐助贰拾陆万元重建一所希望小学。问及为何如此坚持捐助孩子,这位生在动荡的晚期民国、长在成长的新中国的八十多岁老人很感慨,“小时候家里很穷,知道没书念的滋味,看到失学的孩子就想起了小时候的自己。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是党和政府培养了我,如今我有这个能力,就希望能多为社会做点贡献,希望能多为孩子做点事。我已经八十多岁了,想趁着自己还能动,想多培养些学生,想再多治些病人,只求不给社会添麻烦,奉献自己的余热,来回报祖国和人民。”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