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我心中的“最美中医”>>姓氏笔画(3画)

(8)马建伟先进事迹

2016年10月11日1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马建伟,空军总医院。

马建伟因在校表现突出于1984年大学毕业特招入伍至空军总医院后,30余年来一直从事中医临床工作,热爱中医药事业,潜心专研业务,视患者如亲人,始终把为患者、为官兵疗伤治病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不仅医德高尚而且医术技精湛。

马建伟在不满30岁时就开展了对“脾虚证”本质的系列研究,较早揭示脾虚证与胃肠道激素的关系。八十年代末期,又结合临床开展了中医药为主防治慢性肾病的研究,认为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机基础是“肾虚浊毒内聚”,经过近20年的研究论证,较早提出“滋肾活血解毒法”的基本治则,并研制了“健肾颗粒”中药制剂,后期又逐渐开展了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研究,提出肾虚肾络闭阻是糖尿病肾病的重要病机基础,创立“补肾活血、化瘀通络”为主要治则、分期分型治疗糖尿病肾病的方案,均取得了很好的临床疗效,相关研究成果曾先后2次获得军队临床成果二等奖。

作为一名中医人,他主张中西医结合,并能够适应现代疾病谱的新变化,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就积极推进中西医结合治疗代谢病、肿瘤、皮肤病等多种疾病,形成了用药轻灵,遵守经方,从不大方大剂的临证用药特点,且处方用药精而效好。自担任学科带头人及科室主任起即为科室制定了“精诚、精湛、精心”的科训,并策划制作的“医林画卷”,展示着100多位中医名家的故事,滋润和引领着中医科每一位医务人员,坚持 “人性化”服务,为病人提供清洁、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为病人提供规范、优质的服务,尊重病人、关爱病人、方便病人、服务病人,杜绝生、冷、硬、顶、推等不良现象,真正把病人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病人的需要当作第一需要,把病人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医患关系和谐,深得病患的信任与爱戴。

马建伟现任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空军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并曾获第二届中国中西医结合贡献奖,享受全军优秀科技人才特殊津贴。所带领的科室也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西医结合代谢病重点专科”、北京市示范中医科。

(责编:许晓华、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