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上马”平均每场就诊2889人次  跑友备战记住这些法则

2016年10月11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马”平均每场就诊2889人次 跑友备战记住这些法则

距离上马还有20来天,上海市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2014年的上马比赛中,平均每场就诊达2889人次。疾控部门发出提醒,马拉松不是人人都会跑,准备不充分,反而会受伤。“跑友”你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上海市疾控中心对2014年上马的参赛者进行调查,20-30岁参赛者、参加半程马拉松的男性参赛者就诊率最高。从时间上来看,比赛开跑后即有参赛者发生较严重的伤病,且人数随着比赛进行而逐渐增多,第3小时是发生伤病的高峰时段。

从距离上来看,半程和全程马拉松项目的参赛者,在后半程中发生较严重伤病所占比例分别为68%和82%。其中,骨骼肌肉损伤是参赛者就诊的首要原因(71%),包括肌肉痉挛、肌肉拉伤/扭伤、肌肉疼痛/酸痛、脱臼、半月板损伤、骨折,其次是外伤(21%),且这两部分伤者的受伤部位多见于下肢。

上海疾控中心专家通过进一步调查和专业分析,发现导致比赛伤病的原因主要包括三方面:

1.运动过量

2.赛前训练科目设置不合理

3.比赛时运动鞋太新或过旧

特别注意——赛前训练别太猛

对此,上海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在比赛前、比赛中注意应合理安排运动量。每周训练1~3天,千万不要多于6天,且在比赛前不要频繁参加其他长跑比赛。科学设置赛前训练科目,比如间歇跑、配速跑、耐力跑等,并配合开展下肢力量练习。比赛用鞋应新旧适宜,运动鞋一般在穿着4~6个月后与足部适应,全新或太旧的鞋均不适宜在比赛中穿着。

“跑友”们要密切关注自身状况。比赛过程中,特别是后半程体力明显下降时,要量力而行,并在自身健康出现状况时,及时前往就近的医疗服务点或向周围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特别注意——蹭跑别轻易尝试

随着马拉松的流行,猝死悲剧越来越多。不通过正式渠道报名参赛的选手就是所谓的“蹭跑族”,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质研究与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刘欣介绍,通过正规渠道报名的选手,报名时会有一些告知事项,并且需要递交一份由医院出具的健康体检报告。而大量蹭跑者没有相应准备,一旦身体素质不过关,跑步时易出现危险,意外发生的原因多为心源性猝死。

“作为一项挑战人类生理极限的运动,马拉松不能心血来潮就参加!”刘欣强调,正规参赛者平时都要进行日常训练,比赛前每周要跑40-50公里,两三天跑半程。

一般人如果贸然参加,容易发生危险。对于普通人,如果为了锻炼,没有必要尝试马拉松。如果想参加马拉松赛,至少要经过1年到1年半的训练,才能去参赛。而且,长跑不是万能的,每个人要根据自己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体育项目。

特别注意——跑前要做平板心电图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心病科副主任医师王文会:马拉松已经越来越经常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但它仍然属于高危运动,几乎每年都在赛场上发生猝死悲剧,绝大部分死者都是因为心肌极度缺血缺氧而导致心脏衰竭。因此,参与者对此要有充分的心理和体能准备,尽管即使是平素身体健康的专业运动员也很难防范比赛过程中是否会突发心脏病。

无论是职业还是业余选手,在比赛前做一下平板心电图检查,以了解心脏在增加耗氧量时的负荷能力,从而最大限度地筛查出不适合参加马拉松比赛的选手,避免悲剧的发生,是目前比较可行的方法。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