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年 法规培训别耽搁在路上

仲 平
2016年10月11日08:25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规培训别耽搁在路上

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年来,与之相配套的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陆续出台了《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办法》《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12部规章制度。规章制度的密集出台,既给基层监管人员培训提出新任务、新挑战,又给领导机关组织培训提出新课题、新要求。

如何有效抓好法规出台高峰期的培训工作?浙江省和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做法值得借鉴。

9月22日和26日,中国医药报二版分别报道了浙江省局和黑龙江省局送培训下基层的做法。为有效缓解基层一线工学矛盾,解决基层干部外出培训难的问题,浙江省局采取“你点我送”的形式,组织省局业务骨干上门对基层监管人员进行培训。去年以来,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干部学校采取“划片包干、就近培训”的方式,沉到基层完成乡镇监管人员第一轮全方位全链条培训。浙江省局和黑龙江省局抓培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变以往基层监管人员“上来学”为省局辅导教员“下去教”。

“下去教”有三大好处:一是参与面广。“上来学”要受条件、名额、范围、单位工作任务等限制,而“下去教”则只要愿意人人都可参加。二是指向性强。“你点我送”式的“下去教”,是点对点精准教学,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哪方面弱培训哪方面,“远水”能解“近渴”。三是投入产出比高。“下去教”比“上来学”不仅成本低廉,大量节省基层参训人员的费用与时间,而且能让基层监管人员边砍柴边磨刀,砍柴与磨刀两不误,较好地解决了工学矛盾。

适应食品法规密集出台的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培训制度与机制,改进培训方式与方法,转变培训思路与作风,多些“下去教”,少些“上来学”,避免法规培训耽搁在路上。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