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自酿葡萄酒竟能爆炸!食药总局给了这几条安全提示

2016年10月06日09:4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酿葡萄酒竟能爆炸!食药总局给了这几条安全提示

  秋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家庭自酿葡萄酒成了不少消费者的选择。自酿葡萄酒的酿造过程主要包括:器具清洗消毒、原料清洗、破碎、发酵、压榨、澄清分离、陈酿等工序。但是酿造过程操作不当会引发安全隐患。为了保护消费者安全饮用自酿葡萄酒,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现提示如下。

  一、选购适合酿造葡萄酒的优质葡萄

  葡萄分为酿酒葡萄和鲜食葡萄,为提高自酿葡萄酒的质量,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原料时,尽量购买新鲜、成熟、无破损的酿酒葡萄。

  二、酿造过程中严防杂菌污染

  自酿葡萄酒的发酵器具在使用前应用热水或高度食用酒精清洗消毒、沥干;发酵时温度应控制在15~25℃之间,避免高于30℃;由于葡萄原料表皮微生物种类比较多,建议发酵前添加适量酿酒活性干酵母,达到抑制杂菌繁殖目的。发酵期间严禁向发酵容器内加水。如果在发酵或贮存过程中出现白毛、霉斑等异物,说明已感染杂菌,请不要再饮用。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