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没有“第六感”? 研究人员:靠基因决定

2016年10月03日09:1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有没有“第六感”? 研究人员:靠基因决定

   有一个名为PIEZ02的基因早已为人所知,但科学家们最近才发现,这个基因关联着人的“第六感”。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显示,PIEZ02基因控制人的触觉和本体感觉,后者指的是人对身体部位的位置感,正是除了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和嗅觉之外的第六感。研究中,主要研究对象是两名没有PIEZ02基因的女孩,她们因此出现行动和平衡障碍,还有部分触觉缺失。

   研究人员让两人与对照组参加一系列空间意识测试。第一项测试中,两人蒙着眼睛走路,结果走得东倒西歪,研究人员不得不上前搀扶,以免她们摔倒。第二项测试是蒙着眼睛够面前的物体,结果,两个女孩好不容易才够着,而对照组则轻松完成。其他测试中,两个女孩在双眼被蒙后无法感知自己关节的活动方向,也难以感知音叉的震动。有时候她们有触感,但反应异于常人,比如手掌抚过头皮,对照组都感觉舒服,她俩中的一人却觉得难受,脑部扫描结果显示,她的大脑活动模式异于对照组。不过,两个女孩神经系统正常,能感知疼痛、针刺感和热度,大脑功能也正常。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援引研究人员之一卡斯滕·本内曼博士的话报道:“我们的研究显示了PIEZ02基因的重要性……它是控制触觉和本体感觉的基因。”研究人员认为,理解PIEZ02基因对这些感觉的作用可能有助治疗多种神经紊乱疾病。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