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甘肃加强困境儿童权益保障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杨娜
2016年10月03日09: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加强困境儿童权益保障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披露了一份工作意见称,结合甘肃的省情实际,综合运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有效保障困境儿童生存、发展、安全权益。同时,甘肃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其中。

  根据困境儿童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家庭困境、自身困境和监护困境儿童三类。在明确困境儿童的分类之后,甘肃提出实施分类保障,根据困境儿童不同群体的需求特点,分层次统筹推进,分类型设置标准,分标准实施保障。

  实施困境儿童分类保障,甘肃从基本生活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监护责任、残疾儿童福利服务、安全保护六个方面做出了规定。

  加强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除了对无法定抚养人、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儿童,纳入孤儿保障体系之外,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法定抚养人无抚养能力的未满16周岁儿童,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对法定抚养人有抚养能力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儿童,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纳入保障范围并适当提高救助水平。

  甘肃规定,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重病、重残儿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给予适当倾斜,医疗救助对符合条件的适当提高报销比例、封顶线。对于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儿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对于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儿童、重度残疾儿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

  在强化困境儿童教育保障时,对于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甘肃提出要将其纳入各级政府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全面落实在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政策和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

  建立完善的工作体系,是加强困境儿童保障的重要内容。甘肃将强化和落实基层政府、部门职责,充实和提升基层工作能力,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建立健全覆盖城乡、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

  通过引导和鼓励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围绕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教育、医疗、照料、康复等需求,通过捐赠资金物资、实施慈善项目、提供专业服务等方式参与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从而推动建立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良性互动机制。

  同时,甘肃还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能力建设、推进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引导四个方面为加强困境儿童权益保障的工作“保驾护航”,并规定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明确具体落实措施。(杨娜)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