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墨镜戴两年就得更换

2016年09月30日09: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墨镜戴两年

  你的墨镜戴了几年?你知道吗,墨镜也有使用期限。

  巴西圣保罗大学研究人员建议,墨镜每两年需要更换一副,因为镜片长时间曝露在日光下会降低防紫外线能力,容易造成眼角膜受损,引发视力问题。研究人员在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美洲做模拟实验,把墨镜放在日光模拟器下,距离发光点30厘米,持续“暴晒”50小时,看镜片防紫外线能力的退化程度。

  研究发现,全球不同地区的日照有所不同,热带国家和地区紫外线水平最高,即便在冬天也很高,意味着墨镜防紫外线功能退化更快。另外,南半球居民换墨镜比北半球人勤一些。研究人员还说,日晒时间长不仅影响墨镜的防紫外线能力,镜片也更容易破裂,不过, 墨镜戴两年还是安全的。研究牵头人莉莲·本图拉教授说,这项实验并未精确评估墨镜的质量,因此结果还“不够给力”,希望以后能出台有关墨镜功能的新标准,确定墨镜的安全使用期限。(黄敏)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