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姚晨连月失眠狂吐槽 让催眠大师给她支几招

2016年09月29日08:1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姚晨连月失眠狂吐槽 让催眠大师给她支几招

9月28日,孕妈妈的姚晨微博吐槽: 自己几个月来都没有睡过好觉,即将迎来二胎的她更预见到了孩子降生之后自己会更加没有休息的时间,不禁大为苦恼。

如果你也有同样的烦恼,不妨和催眠大师学几招。

孕期睡不好各个时期方法不同

造成孕期难入睡的主因,可能是孕妈咪的担心与焦虑所导致,怀孕前中后期都有不同的睡眠困扰,早期虽然不会被胎动踢醒,但却容易因为身体不适,如害喜、孕吐、频尿、担心宝宝健康而睡不着。到了怀孕中期,肚子开始变大,腰酸背痛、四肢不舒服等情况虽会陆续发生,不过却可说是怀孕期间最舒服的阶段。等到后期时,子宫已经愈撑愈大,经常顶到横隔膜,会让呼吸变喘,再加上胀气等肠胃不适现象频仍,抽筋、打鼾等情况也会加重,更令睡不着、睡不好的情况加剧。

不同孕期的妈咪或许可以试试下列方法,舒缓因怀孕生理现象造成的睡不好困扰。

初期:咨询信赖的妇产科及护理人员,减轻焦虑。睡前不妨多听听胎教音乐放松心情。少量多餐减少害喜现象。试着让自己习惯左侧睡。

中期:保持侧睡姿势。擅用寝具,让四肢舒服。

后期:如果有“不宁腿症候群”时,白天可以多多补充叶酸与铁质。偶发的抽筋现象,可能与血液中的钙与凝酸有关,在睡前做些局部的伸展运动,可以减缓症状。同时也须避免摄取含碳水化合物的可乐等。若试过所有睡姿都不舒服,建议可以采取半坐姿。避免睡前食用易伤胃如辣、酸等食物。

顽固性失眠到睡眠病房试试

早在2014年7月1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就开设了国内首家睡眠病房,据睡眠医学科主任孙洪强介绍,就是在多导睡眠监测的基础上,利用各种手段查明原因,系统地给患者药物、心理行为和物理等综合治疗手段,同时提供接近家居的住院环境,让患者能够睡得着。

孙洪强也提醒,是否需要进入睡眠病房住院治疗要看具体情况,一要看病情严重程度,影响到正常生活就要住院治疗。二是要看门诊治疗效果,如果辗转各个医院都没有效果,就需考虑住院治疗。三要看病种,如发作性睡病、周期性嗜睡、睡眠呼吸暂停、失眠伴有严重抑郁焦虑、镇静催眠药物依赖等。在孙洪强接诊的病人中,有一位是对安眠药成瘾的患者,有时一次甚至要吃100片安眠药,对于这样的患者,医生就会建议住院治疗。

睡眠障碍24证候有24法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呼吸内科徐凌云教授善于用中医传统方法治疗各种睡眠障碍,她把睡眠障碍分为24证候,并对应的给出了24种方法来一一进行治疗,在她看来,其中以肝郁、肾虚及脾虚所致的睡眠障碍最为常见。

“肝郁脾虚,那就疏肝健脾,宁心安神,正所谓‘肝脾和,心神宁,睡眠自深。’” 徐凌云教授最近的一位患者张先生,入睡困难已经两年,每晚最多只能睡4至5个小时。如今他心烦气躁,精力不足,每天都有两次大便,大便不成形。此外舌质尖红,舌苔薄白,脉象软弱无力。确诊为肝郁脾虚、心神不宁,用疏肝健脾、宁心安神的药方进行治疗。10天之后,张先生已经可以入睡7至8小时,其他症状也有好转。这只是其中一个方子而已。徐凌云教授还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将不同的药方合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