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父母婚姻不幸,我还能相信爱情吗?

2016年09月28日09:2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父母婚姻不幸,我还能相信爱情吗?

  专家:魏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颢润心理咨询中心创办人,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

  Q:我已经奔三的年纪了,从小生活在一个父亲霸权的家庭里。

  小时候,爸爸只要听到外人说一点妈妈的不是,就会打妈妈,严重时头破血流,甚至还住过院。看到妈妈无比的痛苦和无可奈何,小时候我总是生活在恐惧和无助之中。大学后,知道自己在家庭中的重要性,我会努力和父母沟通,希望他们能好起来,帮助妈妈排除怨气,帮助爸爸理解我们,也去理解爸爸的辛苦。

  但是后来,我却发现爸爸出轨了,我对爸爸异常反感,烦躁,却也不敢明说,怕影响弟弟,也怕影响妈妈心情。过了一段时间,妈妈自己也发现了,但她也只是和亲人们说说,发泄一下,并不敢干涉。

  我也时常和父亲争吵,现在工作了也不愿回家。我觉得自己的家庭就像墓穴一样冰冷,恐怖,在外面工作,倒觉得无比安心,有安全感。可我这样,反倒被亲人说不孝敬,邻里四舍也说我无情、霸道。

  实际上,我对于自己的感情,对于未来的家庭,并没有什么信心,也一直没能好好地找对象,更别提谈恋爱了,更多的是不安。三十年来,我一直处在矛盾不休的家庭里,很累,也一直过不了这一关。真的不知道要怎么办?我还能像正常人一样恋爱、结婚吗? 小锦

  A:小锦:

  看到你的来信。字里行间中仿佛都能感到你在内心的挣扎。在你将近三十年的人生旅途中,我看到了一个维护家庭的好孩子所能做到的全部努力。

  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爸爸霸道,妈妈软弱,充斥着家庭暴力。为了能够令这个家庭稳定地发展,你在做着一个“家庭治疗师”的工作,协调关系,转换沟通,在你勤奋的工作中,你的家庭也确实虽有争吵,父亲出轨,但他们两个也确实没有离婚。这么看起来,你已经为了这个家做了足够多的工作了,是否可以休息一下,由其他人来心疼一下你呢?

  话说,即使我们做咨询,都需要有督导和体验老师来帮助我们缓解压力,处理我们无能无力的感觉。对于这样努力、为了家庭工作的你来说,是否也需要个什么途径来喘息一下,重新理解自己呢?

  我在想,你的家庭经历,一部分培养了你独立、协调的能力,但同时也给你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如何在亲密关系里信任一个人;当你不再做那么多事情的时候,是否也可以享受到别人对你的照顾;在经历了父亲的霸道和出轨后,是否有勇气去面对一个新的男性等等。这是你应当开始考虑的事情,同样也会是你开始爱自己的起点。因此,我的建议是,如果在你各方面准备好时,可以找到一位你可以信任的咨询师,开始一段理解自己的旅程。

  最后,想说一句:当你想心疼自己的时候,总有办法可以开始,何时都不算晚。

  祝你好运,姑娘!你值得拥有一个更快乐的人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