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中国网球公开赛开战!40岁打网球最适合

2016年09月28日08:2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网球公开赛开战!40岁打网球最适合

中国网球公开赛于9月25日至10月9日在位于北京的国家网球中心举行,如火如荼的比赛吸引了众多粉丝,上海体育学院原休闲体育系主任卫志强介绍,从健身出发,网球是非常不错的运动,特别是对于40岁左右的人而言,打网球尤为合适。

40岁以后的男性体力逐渐下降,身体开始发福,然而事业上升期又需要足够的体力,打网球既能有效防止啤酒肚,又能增强我们的上下肢力量。网球需要利用手臂而不是手腕的力量,这样可以锻炼上肢的肌肉。在接球的过程中,整个人会做出下蹲动作,这个时候又可以锻炼腰腹部和下肢的肌肉,防止过早出现“将军肚”。另外,人到中年,身体的协调性也进入了缓慢退化阶段,可以在发球、回球、跑动的过程中锻炼协调性。

男人四十,重担压肩,打网球可以给身心来一次按摩。打网球需全神贯注排除一切杂念,奔跑击球、大力扣杀,可以把一天的疲劳、困扰挥洒得干干净净,特别是在击出了一个好球时,你可以充分地咆吼、跳跃、丢拍子等,释放你的压力。除此以外,两个人一起打球,运动间隙还可以进行交流,谈一些愉快的事情,心理上可以得到彻底放松。

对于女士们来说,网球是球场上的芭蕾,很讲究美感和韵律感。女生打网球不需要你用多大的劲儿,但可以培养动作的节奏感和身体的协调能力。气质、风韵、美感都可以源于网球运动,如果你不相信看看网坛美女莎拉波娃、库尔尼科娃。

当然,打网球也要注意这些运动伤——

打网球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准备活动至少要进行15~20分钟,其中要包括10分钟左右的慢跑,以及一些必要的伸展运动,达到拉伸韧带的作用,以防在运动过程中造成肌肉损伤。IC供图腿水肿就靠墙抬腿私人健身教练付国华 很多人走路久了,或者站了一天,难免出现腿部水肿、双腿酸痛的情况,这时不妨练练靠墙抬腿的动作,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缓和腿部水肿。

靠墙抬腿非常简单,只需要平躺在床上,然后双脚举起,靠着墙面垂直,必须紧紧的贴在墙面,坚持一会即可。这是因为平时受到地心引力的影响,我们的腿部的血液回流会比较缓慢,一整天下来,就容易造成腿部循环不好,产生水肿的状况。当一个人的双腿抬起,高于心脏之后,腿部的血液回流会变得较为顺畅,这样可以帮助大小腿获得放松。需要注意的是,“靠墙抬腿”时间不宜过长,每次应以10分钟左右,时间过长易使腿部发麻。

美国注册物理医疗师、运动医学硕士李昕提醒,网球运动在发球、击打高压球以及正反手击球时都有可能由于肌肉局部过度收缩或急速被动拉伸而造成肌肉拉伤,常见的受伤部位是腿部、躯干、肩部及手臂肌肉。肌肉拉伤后比较典型的症状是拉伤部位剧痛,用手可摸到索条状硬块,触疼明显,局部肿胀或皮下出血,活动明显受到限制和疼痛。

在这些情况下要立即进行现场急救处理,具体方法是:损伤局部进行冰袋冷敷,如果没有条件就利用冷水冲局部或者用吃的冰棍等冷敷;然后用绷带或毛巾适当用力包裹损伤部位,同时抬高受伤肢体,尽量减少肿胀。一般在48小时内,都要每隔几个小时做冷敷。如果受伤后,损伤肌肉的肌腹部位出现明显的凹陷,主动及被动刺激肌肉都出现相关关节活动缺失,可能就是肌肉断裂,需要迅速送往医院治疗。受伤两天后根据伤情可适当热敷或用轻手法对损伤局部进行按摩,如果有明显的血肿等情况最好到专业的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处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