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季小儿腹泻 宝妈们要深切关注轮状病毒性肠炎

2016年09月28日08: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季小儿腹泻 宝妈们要深切关注轮状病毒性肠炎

  离开火热的夏天,进入一年中最为舒爽的秋季,但小儿腹泻却将进入高发时段,而轮状病毒性肠炎则首当其冲。

  腹泻性疾病在世界范围是导致儿童发病和死亡的原因之一。因发病机制不同、感染病原的差异,小儿腹泻病种繁多。随着秋季的到来,轮状病毒性肠炎因其在婴幼儿中的高发病率,成为小儿秋季腹泻的代表。全世界每年因轮状病毒感染导致的婴幼儿死亡的人数大约为900000人,其中大多数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在我国,0~2岁以内的婴幼儿人数约为4000万人(含新生儿),每年大约有1000万婴幼儿患轮状病毒感染性胃肠炎,占婴幼儿人数的1/4,是引起婴幼儿严重腹泻的最主要病原。

  啥是轮状病毒肠炎

  轮状病毒肠炎是由轮状病毒所致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病原体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常由A组轮状病毒引起,发病高峰在秋季,又名婴儿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性肠炎是一种从温和到严重的疾病,主要表现为呕吐,水状腹泻,以及低程度的发热。宝宝一旦受到这类病毒感染时,在症状发生前大约会有两天的潜伏期,通常是从呕吐开始,接着是四到八天的大量腹泻,表现为排黄色水样便,无黏液及脓血,一般5-10次/天,严重者超过20次。多数伴有发热,体温在37.9-39.5℃。30%-50%的患儿早期会出现呼吸道症状,如鼻塞、咳嗽、喷嚏、流涕等。

  是通过什么途径感染的

  轮状病毒是由粪口路径所传染的,借由与接触粪便后弄脏的手、弄脏的表面以及弄脏的物体来传染,而且有可能经由呼吸路径传染。轮状病毒在自然环境中是稳定的,消灭细菌与寄生虫的卫生设备似乎对于轮状病毒的控制是无效的,因为在高卫生水平与低卫生水平的国家中,轮状病毒感染的发病率是相似的。

  治疗过程需要关注啥

  目前无特效药物治疗。因本病多为病情轻,病程短,呈自限性,故多可在门诊接受治疗。以饮食疗法和液体疗法等对症治疗为主,可口服补液盐溶液(ORS)配方纠正和防止脱水。抗菌治疗无效。因为腹泻同时一般伴有呕吐,腹泻的疾病患儿一般不愿意进食和进水,而轮状病毒性肠炎一旦感染腹泻量大,因此极易引起宝宝脱水,造成细胞外液液体的大量流失,容易产生脱水,所以建议宝妈一定给宝宝及时补充水分。

  轻度脱水:宝宝的舌,嘴唇比较干燥,尿量稍微有些减少,精神弱,如果能及时纠正,对人体没有太大危害。

  中度脱水:精神萎靡不振,皮肤干燥,弹性差,如果用手指捏起腹部的皮肤,松开手,腹部的皮肤不能马上展平。孩子有唇舌的干燥,唾液少,眼窝塌陷,闭上眼睛后,仍然可以看见眼球。一般孩子到了中度脱水,要引起医生和家长的高度重视,口服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还要静脉点液。

  重度脱水:由于大家对腹泻认知度的不断增高,腹泻的时候及时就诊,重度腹泻比较少见。重度脱水是由于大量体液的丢失,比例在10-15%以上,会伤害到其他的脏器,肾脏,中枢神经系统,严重的会休克,重度脱水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危害很大。所以要高度防止重度脱水,危及孩子的生命。

  年龄越小的患儿越需要及时门急诊就医,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帮助宝宝度过急性感染期。

  宝妈如何帮助宝宝预防

  对各种疾病最好的治疗还是预防。就像一件衣服破了一个口子,找世界上最好的裁缝来,还会留下疤痕一样。小儿秋季腹泻也不例外,下面就说一说宝妈们在生活中如何做到预防。

  1.宝妈们一旦发现接触的其他宝宝有腹泻情况,要注意及时隔离,一般情况下成人因有较强的抵抗力不易发病,但并不代表不是病原的携带者,因此一起照顾宝宝的家人也要多注意手卫生,并与感染宝宝注意隔离。

  2.加强饮食、饮水及个人卫生,对于任何接触感染宝宝粪便的人手、物品要及时清洗,尽量避免接触。做好患者粪便的消毒工作,防止饮用水源和食物被污染。

  3.目前,接种免疫轮状病毒的疫苗已可在临床应用。在流行期间,对高危人群和易感人群采用被动免疫的方法也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人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保护作用。因此,要再一次重申母乳喂养的重要性,以减少幼儿患病的严重性。

  4.提高宝宝的免疫抵抗力。均衡营养的饮食、充足的休息和睡眠、适度的运动和锻炼都是增强宝宝免疫力的良好途径。宝宝有了强壮的身体自然就不会惧怕病毒的侵袭。

  相信有了以上的介绍,宝妈们对小儿秋季腹泻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各种疾病最好的治疗还是预防。任何疾病只要预防和保养在先,发病的几率就会很低,甚至可以完全化解和避免。祝福每一个宝宝都能在宝妈及家人地精心呵护下健康茁壮的成长!

  文/张金 靳晓方(北京积水潭医院)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