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

王春梅:“史上最严”如何落地最受瞩目

王乐
2016年09月27日08:33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春梅:“史上最严”如何落地最受瞩目

图为中国食品药品网舆情监测中心首席舆情分析师王春梅发布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周年舆情分析报告。(陈晓根 摄)

9月26日,在“传播法治理念 倡行共治共享——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宣贯一周年高峰论坛”上,中国食品药品网舆情监测中心首席舆情分析师王春梅发布了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周年舆情分析报告。

  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实施在我国食品安全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被社会各界誉为“史上最严”。王春梅介绍,通过中国食品药品网舆情监测系统数据分析,新修订《食品安全法》位列2015年度食品药品领域最受关注的十大热词首位。

  中国食品药品网舆情监测中心以2015年10月1日~2016年9月20日为监测时段,监测范围包括官方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微博、微信、论坛、贴吧等。监测结果显示,与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直接相关的信息达20万条,其中,网络媒体的报道占56.%左右,其次是微信话题传播,占19%左右。新闻媒体的报道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情况;二是大案要案查处情况;三是与新法相关的法规制度出台情况;四是职业打假人知假买假引争议情况。

  媒体认为,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的显著变化是主要体现在:配套法规制度逐步完善;消费者维权意识明显增强;抽样检测信息公开获“点赞”。

  监测结果显示,在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如下:一是过半百姓对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知之不多,用之甚少;二是基层执法力量薄弱,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尚未理顺;三是“三小”监管、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婴幼儿配方食品监管等痛点、热点、难点交织;四是职业打假人的兴起给食品安全监管带来新挑战;五是食品安全舆情管理能力有待提高。

  “传播法治理念 倡行共治共享——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宣贯一周年高峰论坛”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筹)主办,《中国医药报》社、中国食品药品网承办。(中国医药报记者 王乐)

(责编:韩雅菘、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