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最美基层好医生

每千人至少配一名乡村医生

焦莹
2016年09月27日10:2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千人至少配一名乡村医生

记者从9月1日召开的英德市十四届8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获悉,该市力争至2025年,70%以上的乡村医生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基本建成一支素质较高、适应英德广大农村群众需要的乡村医生队伍。

目标

力争至2025年七成以上乡村医生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按照《英德市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该市计划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力争使乡村医生总体具备中专及以上学历,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的比例达到70%以上,建立完善乡村医生准入、退出、管理考核和待遇保障机制,基本建成一支素质较高、适应英德广大农村群众需要的乡村医生队伍。

与此同时,全面开展家庭医生契约式服务,深化全科医学服务内涵,向农民群众提供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一体的个体健康管理,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更好保障农村居民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

上述《方案》要求,2016年底前,完成村卫生站业务用房公建规范化建设,并全面推行村卫生站管理体制改革,落实村卫生站人员配备,基本实现紧密型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从2017年起,全面开展乡村医生和农村居民签约服务,并落实对乡村医生的各项补偿(补贴)政策;2017年底前,实现村卫生站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全覆盖;2025年底前,乡村医生队伍全面实现(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化,建立较为完善的人事管理、业务管理、进修培训、考核激励、待遇保障和人员退出机制。

举措

每个村卫生站至少配置1名乡村医生执业

英德将不断完善乡村医生和村卫生站规划设置,要求每个村卫生站至少应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有条件的乡镇,可按照服务人口每千人配备1名乡村医生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在村卫生站设置方面,至2016年英德将实现每个行政村有1所标准规范、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站。人口少于1500人和服务半径距离在3公里以内的行政村,可与相邻行政村联合规划设置村卫生站。另外,要求各镇(街)切实加快信息化建设进度,2017年之前将村卫生站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和管理范围,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和医疗费用结算系统,实行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统一的电子票据和处方笺,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英德将严格实行乡村医生执业准入制度,在村卫生站从事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的人员,必须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或具备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农村医学专业中专毕业生进入村卫生站以5年为期限,5年内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或者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按规定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管理,5年内未取得上述执业资格的,按规定予以解聘。对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内管理的乡村医生,按照有关规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享受相应待遇;未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内管理、与乡镇卫生院建立劳动关系的乡村医生,则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上述《方案》还要求,乡村医生每年需接受2次以上的免费培训,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英德卫计部门将安排乡村医生每3—5年免费到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或有条件的中心乡镇卫生院脱产进修,进修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个月。乡村医生应学习中医药知识,运用中医药技能防治疾病。

英德市卫计局将每年组织乡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生开展1次考核。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乡村医生不予继续聘用。

英德还将建立适合乡村医生特点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采取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整体参加医疗责任保险,以及由乡镇卫生院统一按一定比例提取医疗风险基金等多种方式有效化解乡村医生的执业风险,不断改善乡村医生执业环境。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