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如何杀灭盘子上的抗药性超级细菌

2016年09月27日11:3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研究:如何杀灭盘子上的抗药性超级细菌

抗药性和非抗药性细菌都可以在淡水生态系统中传播,而这一系统直接被应用于农产业。也就是说,超级细菌能轻易出现在我们的盘子上。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对此专家表示,消灭它们的唯一办法,就是限制抗生素的使用,降低抗性。

我们正在步入“后抗生素时代”,到那时普通的流感也能轻易致命,而细菌抗药性将摧毁现代医学。当抗生素无法将细菌杀灭时,该细菌就会产生抗药性,即对这种药物产生抵抗力,高浓度的抗生素也无法将它杀灭。误用及滥用抗生素治疗人类细菌感染或促进动物发育,已经威胁到我们的健康。

此外,人类和生态系统的一大威胁就是不良水质。家庭和工业废水主要由下水道和污水净化厂收集。那里混杂了各种细菌,成为了抗药性基因传播的绝佳场所。污水净化厂将人类用水和自然界水资源区分开来,而抗药性和非抗药性细菌都能到达此处。净化后的水被大量用于农业,所以抗药性细菌极有可能由此进入我们的食物中 。

因此,专家表示,我们不仅着眼于人类健康,更应该考虑到这些重要的环境因素,系统看待问题。水资源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找到合适的方法处理废水资源,我们才有可能减缓抗药性细菌的变异和传播速度。(实习编译 徐安儿 审稿 郭思佚)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小苏打真可以“饿死”癌细胞?当事医生这么回应 这两天,因为本报官方微信上一则“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上上下下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上至院长下至急诊科,都接到了无数咨询电话。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世家的长寿秘方 如今,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都在谈论养生,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打着“养生”旗号的保健品和机构。其实,养生既不神秘,也不复杂。中医养生只需记住8个字:“童心、蚁性、龟柔、猴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