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五岁孩子就能判断是非

2016年09月27日08: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五岁孩子就能判断是非

  新华社电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小孩只会从一件事的结果来判断善恶,但英国东英吉利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四五岁的小孩就能像大人一样,根据一个人做事的初衷,而非结果进行道德判断。

  研究人员找来138名年龄4岁到8岁的儿童志愿者和31名成年志愿者,模仿1996年和2001年两项著名实验,给志愿者们讲述包含突发事件的故事,让他们进行道德判断。

  有的故事中,主角好心却做了坏事,有的恰好相反。不过,研究人员略微修改了表达方式:在先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会问孩子某种行为是好还是坏,而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询问的是做出这一行为的人是好还是坏。

  结果显示,四五岁孩子的道德判断受到意图和结果的双重影响,但五六岁的孩子已经可以像大人那样理解人的本意。

  这与先前两项著名实验得到的结果恰恰相反。研究人员表示:“我们的发现显示,人们严重低估了孩子们的是非判断能力。”(荆晶)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