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男性困得早要警惕高血压

2016年09月27日08:4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性困得早要警惕高血压

天色尚早,看着电视却睡着了!日本科学家提醒,出现这种现象的男性或许患上了高血压。

日本广岛大学研究人员研究了2400名成年男性的睡眠习惯,发现高血压患者犯困时间明显偏早。平均而言,男性高血压患者上床睡觉的时间比健康男性早18分钟。然而,睡得早并不等于睡得好。虽然早就困得睁不开眼,男性高血压患者入睡后的睡眠质量并不高。广岛大学研究人员佐佐木畅8月31日参加在罗马召开的欧洲心脏病学会会议,介绍了研究成果。他指出,虽然高血压男性患者更早上床睡觉,但并不能够改善他们的身体状况。至于高血压患者为什么犯困早,研究尚无定论。佐佐木畅说,高血压患者睡得早可能因为他们更容易感觉疲劳,也或许因为血压增高改变了他们的生物钟。不过,研究发现,患有高血压困得早限于男性,女性患者没有呈现这一共性。

当前我国成年人高血压的患病率已经超过25%。《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2012年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也就是说,每4个成年人当中就有一个高血压!而在2004年发布的报告当中,在2002年这个数字还是18.8%,由此可见,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呈上升趋势。全国每年由于血压升高而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高达200万,直接医疗费用每年达366亿元。

高血压病的危害极大,直接并发症是脑血管病尤其是脑出血、猝死,还可导致肾小动脉硬化等症。心脑血管病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的首位死因,一组312例住院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经15年至18年长期随访,由于心、脑、肾并发症死亡97例,占全部死因的74.6%。在596例老年人高血压前瞻性27个月随访观察研究中,心脑血管病累积发生率为68.79%,脑血管病累积发生率为36.91%。血压越高,并发症的发生率也越高。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