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公益筹款迎来“巨变”时代

2016年09月26日16:5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益筹款迎来“巨变”时代

   9月23日—9月25日,慈展会“国际公益慈善筹款大会”在会展中心召开。来自逾10个国家的20位公益慈善筹款专家与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超过200名公益慈善组织筹款官员一起,在三天的大会活动中,以慈善早餐会、论坛研讨、工作坊、一对一互动咨询及公益慈善筹款调研等方式,全面分享公益慈善筹款的全球经验和中国公益实践。

  公益筹款要走向“三化”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基金会数量快速增长,捐款人数和金额逐年递增。《慈善法》出台后,对募捐权限有了一定程度的放开,中国公益筹款的“巨变”时代已经开始。业内专家纷纷表示,未来的公益筹款要走向“专业化、职业化和市场化”,需要一大批兼具公益情怀、市场意识和商业手段的公益筹款官员。

  为解决慈善需求与资源对接分散低效、慈善认知理念普及不足、社会认同参与不够等难题,此次大会的主办方新加坡AFG公益慈善筹款联盟邀请了包括英国、美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公益慈善筹款专家就教育专题、儿童类以及在线筹款等专题展开讨论,同时对于筹款官员的领导力进行培训和提升。

  据国际公益慈善筹款(中国)大会组织者介绍,该大会以“ALLIANCE 为善天下”为主题,以“全球经验,中国实践”为定位,是中国第一个国际公益筹资主题大会。而基于捐赠人为中心的全球最佳募款价值原则,在给中国公益组织带来深具启发性的培训环节的同时,也会呈现捐赠方的多样分享和观点,给公益组织带来启发。

  以慈善早餐会引发“蝴蝶效应”

  9月23日,一场主题为“蝴蝶振翅爱生波”的慈善早餐会吸引了大家的关注目光,这场由新加坡AFG公益慈善筹款联盟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举行活动,拉开了本次慈展会国际公益慈善筹款大会的序幕。

  美好声波项目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旨在通过先进的医疗技术以及音乐和艺术帮助残障儿童进行恢复。参加本次早餐会活动的有来自深圳听障儿童的代表,他们不仅表演了诗歌朗诵和舞蹈节目,还为现场的海外公益慈善筹款专家们表演了英文节目,现场嘉宾纷纷通过美好声波的在线筹款通道奉献爱心。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指出,美好声波慈善早餐会是中国公益组织结合国际经验推进展开的一个创新筹款形式,是中国公益慈善筹款的创新尝试,希望通过自身的项目为中国儿童公益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也希望能够带动全国各地的公益慈善项目实现筹款的能力提升和项目实施支持,从而实现蝴蝶振翅的效应。

  助力国内机构走出去

  据了解,本次国际公益慈善筹款(中国)大会得到了中国慈展会组委会的全面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国际国内公益机构和人员的全面参与,京东金融公益支持设立大会专项奖学金,支持全国超过50家的公益组织参与培训和工作坊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公益创新研究院也支持大会的各项工作,让本次大会不仅是高端的公益慈善培训项目,同时也是公益界、学界以及企业界相互沟通和理解的一次创新交流。

  同期,国际公益慈善筹资中国大会结合中国公益组织走出去的需求,邀请一带一路沿路9个国家的公益领袖组织分享他们的项目经验以及合作机会,为中国有需求要走出去的公益组织和基金会带去启发和参与的机会。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