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公益不应该陷入了恶意的比较

2016年09月26日16:51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公益不应该陷入了恶意的比较

  “广州从不缺少爱心,我们希望把爱心聚集成一股强大的公益力量!”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的项目负责人表示,希望能联合信息时报及所有参与公益市集的爱心组织,一起打造广州公益新坐标,为羊城增添新的公益风景线。(9月25日《信息时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日前在香港参加一个国际慈善论坛时透露,腾讯希望每年拿出1-2%的利润投入公益,同时通过互联网平台的影响力和各种技术手段,腾讯正促成更多公益活动,并使之更为透明,更加融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9月24日《南方日报》)

  这是近两天的两个新闻,把它们放在一起是为了说明,不管阿里,还是腾讯每天都进行着自己的公益事业。这种公益事业因为太过日常,有时候,因为各种原因,公众就未必获知。比如,8月20日媒体报道,马云将在未来一年内减持阿里巴巴990万股股票(市值超过9亿美元),而这笔钱主要用于履行公益捐款的承诺及更好地管理财富,对于这一新闻恐怕很多人就不知道。

  事实上,像阿里公益推动的“广州公益新坐标”,由于琐碎和细致往往就不容易被人关注,比如2016财年,阿里巴巴通集团捐赠2.3亿(不含平台资源捐赠1.9亿),资助国内外73个公益项目;2015年9月至2016年3月,共有32000名阿里员工的公益时间超过3小时,累积社会公益服务时间13万小时;2016财年,阿里巴巴还通过麾下平台推动33亿人次参加公益行动,累积2.8亿买家、150多万卖家参与公益,等等。罗列这些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说明,公益离不开捐款,但更为关键的是,将慈善事业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带动每一个人去做慈善才更为重要。在美国的慈善捐款结构中,10%捐款来自企业,5%来自大型基金会,85%来自民众,而中国每年的捐助大约75%来自国外,15%来自中国富人,仅有10%来自平民百姓。可以说,慈善关键的是在个人的践行,而不是粗暴的捐钱,也不是道德绑架。

  值得一提的是,微博上,一个多年前的视频又被一些自媒体扒出来说事。在视频中,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劝马云捐出全部个人财富,马云反问:你多大年纪了?巴菲特说:我80岁了。马云说:我80岁的时候也捐,我才40。简单粗暴地剪接,以及不看视频只看标题就评论的陋习,使人们忽略了,马云后面的话,他说,别看北京上海富裕,那只是中国的一小部分,作为商人,创造就业岗位,发展商业,让大家有好的生活条件那才是最重要的。你能说,这样的话,不对吗?

  马云曾说,“我们今天最骄傲的不是卖出了多少商品,而是阿里巴巴建立一套诚信体系。用商业的方式向所有人证明了诚信值多少钱”。“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做事”,实际上,就是阿里公益在做的,并且与众不同的慈善事业。不管是支付宝,还是农村淘宝,其都深藏的一个共同的基因——公益。

  媒体报道,在今年初捐了140亿做慈善的马化腾,曾每天被骂77万次;而2014年就联合蔡崇信捐了阿里巴巴总股本的2%,2016年6月,又捐了2亿成立乡村校长奖的马云,同样被人拎出断章取义的老视频被骂。毫无疑问,慈善和公益需要一定的比较,需要共同的追赶,但过犹不及,恶意的比较以及选择性地比较,是对企业和个人的慈善绑架,也是一种不公平待遇。

  但愿网友能够多亲身从事一些公益,少做一些“键盘侠”,尤其是不要做虚伪的道德“棒槌”。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