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内首个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成立 开启分享协作共同投资新平台

2016年09月26日16: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首个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成立 开启分享协作共同投资新平台

9月24日,国内首个以“社会价值”命名的投资联盟组织(以下简称“社投盟”)在第五届中国慈展会上正成立。来自政、学、商等领域的嘉宾参加了社投盟的启动仪式。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创始人兼理事长王平女士、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凯威基金创始人施伟恩、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秘书长白虹等在内的15位人士在大会上当选为社投盟首届理事会成员。

社投盟正式亮相,“小天使”托付美好未来

社投盟是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国社会影响力基金等近50家机构联合创立的中国首家社会联盟类公益机构,是支持“义利并举”社会创新创业项目的投资促进平台。联盟关注的重点领域是教育、健康、环境、养老、公共安全、反贫困等。

据了解,早在2014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慈展会上,国内首个社投盟组建工作就被提上日程。

今年5月,深圳市主管部门核准了“社会价值投资联盟”这一名称,并于8月25日由深圳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批准成立,成为国内首个社会价值投资联盟。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应该提供土壤让新生事物萌芽。“社投盟的正式起航,将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里程碑。”凌冲认为。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认为,社投盟所倡导的目标和使命具有崇高的价值和意义,通过社会价值投资的方式将“社会价值”基因注入到企业里,比通过行政的手段、其他慈善手段,可能更有效,更可持续,更有生命力。

英国社会创新家迈克尔·诺顿先生在社投盟启动仪式上表示,对社会企业、社会创新和社会变革来说,社投盟的成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社投盟是一个平台,在分享、协作与共同投资中,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为什么是“社会价值投资”

国际上,社会价值投资作为一种新的投资形式于2007年被首次提出来。2010年,J.P.摩根、洛克菲勒基金会和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GIIN)共同发布报告,将社会价值投资定义为一种新兴的资产类别。之后,社会价值投资迅速引起了投资界和公益界的广泛关注。

如果将传统的公益慈善作为一极,以传统的商业投资为另一极,社会价值投资介于两者之间。其特点是允许投资者获得一定水平的投资回报,为市场主体参与社会投资提供激励,降低参与的门槛,扩大资源动员的范围。同时通过投资而非捐赠去为社会服务,解决社会问题,产生更持久、可持续的社会价值。

可以说, 社会价值投资为应对社会领域的融资困境提供了新的选择。

“社会影响力投资”在国外已经是一个被广泛传播的概念,但社投盟认为,社会价值不仅仅是“影响力”,而是一个内外兼顾的概念。

王名认为,社会价值投资是一个关注人心的概念,关注人价值取向的概念,它回到了人本身,跟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一定意义上更接近。

“社投盟的精神是‘为善去恶,义利天下’,当中的含义不仅仅是改变社会,更包括对自身价值目标的重新塑造,回归中国传统文化,回到内心的追求。”王名强调。

中国社会价值评估中心成立

除了投资人,投身社会创新事业的一线创业者,也是社会价值投资中的重要主角。在社投盟启动仪式上,明道CEO任向晖、携职创始人温少波、天一琴茶创始人吴遐、CSR环球网创始人陆敏君四位“社创赤子”现场讲述他们在各自社创领域的努力与坚守。

“社创赤子”们的成功案例,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社会价值投资是投资领域的新蓝海。而投资人最为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如何衡量一个企业的社会价值,如何评判社会价值成分或者基因,是否值得投资人一掷千金。

为此,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中国投资协会、社投盟三方联合成立了“中国社会价值评价中心”,对企业进行“体检”。具有较高社会价值排名的企业将成为行业的标杆。

据王平介绍,中国社会价值评价中心对企业的排名,将根据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独家研发的“三A三力评价体系”进行评估,即社会价值实现必定是社会目标驱动力(Aim)、解决方案创新力(Approach)和目标达成行动力(Action)三者之间三位一体,当中涉及27个指标。王平女士呼吁,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报名参与评估,发挥自身在社会价值投资引领作用的同时,为投资人提供目标与方向。

社投盟创新体制机制 解决社会痛点

“十三五”期间,中国需要使现行标准下的5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需要实现1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改造城市棚户区为1亿城镇人口提供体面住房,还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不平等、快速的老龄化以及环境污染与生态退化的挑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巨额的资金和资源投入。

据悉,2015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55万亿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交易金额超过1.2万亿人民币,如果将这些投资额中仅10%的数量用于社会价值投资,将为解决社会问题带来巨大的资金支持。

日前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显示,仅仅是在为全球年收入不足3000美元的金字塔底层人口提供住房、农村供水等方面,到2020年就有4000亿至10000亿的投资机会。随着这些社会议题的备受重视,其中蕴藏的商业价值非常可观。

王平认为,由于缺乏协同创新的平台和机制,在解决社会痛点问题上,政府、市场以及社会组织三大板块取得一定成效,但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严峻。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搭建了一个打通政府、市场和社会的跨界平台,将为解决社会痛点问题,进行体制机制上的创新。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