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豆腐如何造假?选购豆腐3个小方法

2016年09月24日09:0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豆腐如何造假?选购豆腐3个小方法

  现如今,造假的食物越来越多,让我们防不胜防,甚至豆腐也可以造假。那么,豆腐是如何造假的呢?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放心的选购豆腐吧。

  豆腐的营养价值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大豆的蛋白质生物学价值可与鱼肉相媲美,是植物蛋白中的佼佼者。大豆蛋白属于完全蛋白质,其氨基酸组成比较好,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它几乎都有。大豆可以直接烹调食用,人体对其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只有65%,而制成豆腐消化率可以提升到92%~95%。

  制作豆腐的大豆中含有18%左右的油脂,大部分能转移到豆腐中去。大豆油中的亚油酸比例较大,且不含胆固醇,有益于人体神经、血管、大脑的生长发育。

  豆腐不含胆固醇,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

  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作用。

  接下来,盘点一下豆腐造假的方法和选购豆腐的窍门。

  豆腐造假的方法

  用淀粉,再用漂白剂,再加一些合成的蛋白这些来做成的豆腐,加了过多的食品添加剂。

  假豆腐主要是用淀粉取代了我们传统的黄豆,用淀粉,再用漂白剂,再加一些合成的蛋白这些来做成的豆腐,这些豆腐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豆腐已经大相径庭,已经是不一样的了,主要是里面加了过多的食品添加剂。

  豆腐选购的小妙招

  看:取一块豆腐在散射光线下直接观察。传统豆腐呈均匀的乳白色或淡黄色,稍有光泽。而人工合成豆腐因为加入了白色素,比起传统豆腐要白得多,而且比较无光泽;也可能内有水纹、气泡、细微颗粒等。

  摸:传统豆腐用手按压可以感受到一定的弹性,而且软硬适度。人工合成的豆腐切面处会比较粗糙,质地不细腻,弹性较差,且没有白色豆腐液体流出。

  闻:在常温下直接嗅闻其气味。传统豆腐是以大豆为原料制成,有大豆的香味。而人工合成豆腐是用大豆分离蛋白制成,气味很淡,甚至有化学药剂的味道。

  要避免购买到造假豆腐,在选购时别忘了以上方法。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