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听十佳管理者谈住培

同等待遇、规范轮转、有效激励,拉动住培内涵建设

——江苏省人民医院教育处处长朱滨海

2016年09月23日1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如果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如同一辆马车,那么同等待遇、规范轮转和有效激励就是给马车提供动力的三匹骏马,这三匹骏马共同拉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内涵建设。

一、实施“同等条件同等待遇”,统一薪酬待遇

发放适宜的薪酬待遇是培训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部分,直接影响培训对象参加培训的积极性。目前,部分基地未能有效使用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存在本院住院医师的待遇明显高于社会招收培训对象和单位委派培训对象、未向社会招收培训对象提供社会保险或公积金等现象。实施“同等条件同等待遇”,确保同等条件的住院医师能够享受同等待遇,这不仅是贯彻落实国家住培政策,完善基地培训保障体系,加强培训内涵质量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同质化”的重要基础。

我院在本院住院医师、社会招收培训对象和单位委派培训对象中执行“同等条件同等待遇”制度,并将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优先用于社会招收培训对象和单位委派培训对象,本院住院医师的待遇由医院承担。社会招收培训对象和单位委派培训对象的绩效工资(含五险一金)、专项住宿补贴、伙食补贴、工会福利等全部薪酬待遇,均按照本院住院医师的标准统一发放,真正意义上实现了 “社会招收培训对象和单位委派培训对象与本单位相同条件住院医师享有相同的薪酬待遇”,同时提高了社会招收培训对象和单位委派培训对象的培训积极性。

二、实施“院内行业人”,规范执行轮转计划

规范轮转,既是住培过程管理的底线,也是住培过程管理的核心。以前,多数培训基地招收的培训对象主要是本单位住院医师,而这些医师是以各科室的用人需求为依据招聘来院的,培训期间他们的关系在相应科室,他们不仅要规范地进行住培轮转,还要兼顾所属科室的工作安排,这样必然会产生“科室的短期使用”与“规范的轮转培训”之间的不一致和不协调,极大地影响轮转计划规范、有效执行,培训质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实施“院内行业人”的管理模式,在培住院医师均以“院内行业人”身份参加培训,由医院教育职能部门统一管理,切断与科室之间的直接关系,让住院医师能够安心培训,打好临床工作基础,可有效缓解工学矛盾,确保轮转计划规范、有效执行。

我院在培住院医师的人事关系、党组织关系、工会关系等均放在教育处,由教育处统一扎口管理。教育处全面负责轮转排班、月量化考核、年度量化考核、月绩效奖金发放、年终考核定级、年终绩效奖金发放、优秀住院医师评选等与住院医师培训相关一切工作。对于医院招聘的住院医师,培训结束后,住院医师和临床专科进行双向选择,双选成功后,其人事关系等方可转入相应专科。

三、完善量化考核体系,建立有效激励机制

培训考核是一个综合评价过程,评估参加培训的住院医师是否达到培训标准要求,是评价培训效果的重要手段。从基地评估的情况了解到,大部分基地的培训考核形式重于内涵,落实不到位,规范性不足,考核结果未与培训对象的绩效挂钩等。培训考核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是培训质量控制中的重要环节,不仅可以鉴定培训对象的培训成果,也可以检验带教质量,有利于基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持续提高培训质量。

我院建立了客观、量化的考核指标体系和绩效分配机制。住院医师每月的绩效奖金,依据月考核量化评分进行二次分配,并在同类别住院医师间拉开了比较大的差距(达1.5倍)。年度考核分为年度过程考核(9个考核指标)、年度客观结构化临床技能考试(3个部分9个站点)、加分项、扣分项4个部分,年度考核量化评分作为年终考核定级、年终绩效奖金二次分配、优秀住院医师评选等工作的唯一依据,建立了有效的激励机制。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