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没病却总觉疼,你可能抑郁了

王小蒙
2016年09月21日09:15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没病却总觉疼,你可能抑郁了

近日,一知名演员因抑郁自杀的消息不免让人唏嘘。在我国,自杀人群八成患有抑郁症,超九成患者尚未得到有效治疗。精神科专家指出,公众人物和高学历人群更容易被抑郁缠身,近年来抑郁症患者中学生的比例也逐渐增多。专家提醒,当情绪持续低落时,可用抑郁症自测量表进行测验,有抑郁倾向时要及时就医。

“看着挺开朗的人,家里人也没发现他的异常,聊了几次才发现他有抑郁倾向。”“明明身体各器官没有毛病,却总觉得有个部位会痛,一查也是抑郁。”山东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疾病科主任医师赵贵芳表示,在他每年接诊的上千人次精神疾病患者当中,抑郁症能占到四成,已然成为精神疾病中的第二大病种。

他说,微笑型抑郁和隐匿型抑郁是较为常见的抑郁类型。前者表现为大多数抑郁症患者一直“伪装”成乐呵呵的模样,其实潜在的危险更大,而后者则伴有莫名的疼痛。“抑郁症不分年龄职业,不过公众人物和高学历人才,往往对自己要求比较高,更容易被抑郁缠身。”赵贵芳说。

2015年,山东省进行了第四次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根据初步分析结果,山东人抑郁症现患率为4.76%,这也就意味着,每千名18岁及以上年龄的山东人中,有47名是抑郁症患者。

“一些重度抑郁症患者常常不自知。”赵贵芳经常会接诊一些患病两三年才来就诊的患者,而这些人往往被身边人当成“性格有问题”。再加上对抑郁症的歧视,约九成的抑郁症患者尚未得到有效治疗。

赵贵芳近年来也发现,学生抑郁症患者在逐渐增多。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刘金同在门诊中也发现,初中生有抑郁情绪的患者也越发常见,抑郁在儿童问题中排前几位。“最小的才七八岁,通常表现为厌学、乱发脾气、动辄哭闹等。”

据他介绍,当感到情绪长期低落的时候,也可以用抑郁自测量表,来测试一下自己的精神情况,然后根据反馈来医院就诊。“家人也可根据当事人情况帮着进行测试。”

赵贵芳同时提醒,面对情绪抑郁、缺乏愉快体验的人,说一些类似“过会儿就会好”“你应该阳光点”“不要想太多”之类的言语,不仅无助于患者的病情,甚至让他们更加厌恶人际生存环境。“抑郁症最好早发现早治疗,最应该做的便是及时到医院就诊。”他说。(王小蒙)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