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让最美妙的事情发生在母子之间

2016年09月20日09:1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最美妙的事情发生在母子之间

  与其跟孩子对抗,不如直接放手。因为当一个母亲允许时,根本就没有对抗的必要。只是放手——帮他,配合他的离开。一种新的类型的亲近会升起,你们会变成朋友。有一个母亲做朋友,或者有一个儿子做朋友,是世上最伟大、最美妙的事情之一。

  9月初儿子去大学报到,他坚决不让我们送,说要跟同学一起去学校。

  大清早送走了儿子,我心里多少有点不是滋味。心想与其待在家里胡思乱想,不如去通州表弟家看老姑。表弟非常善解人意地说:“姐,你来吧,下午我带你去学校看看。”

  那一刻眼泪哗地就出来了。1985年9月,正是老爸、老姑及4岁的表弟陪我,千里迢迢从新疆建设兵团的家一路坐火车来到北京上大学。而我这一留,就是31年。

  10年前,表弟在新疆大专毕业后也来北京发展,他来北京的时候,我儿子也就是当年他送我上大学时的年龄。

  往事一幕幕回放中,我来到了表弟家。进门老姑就说:“从现在起,你儿子会离你越来越远!”顿时无语泪两行。

  当天下午,我和先生、表弟和弟妹、老姑抱着孙女苗苗,我们大队人马“浩浩荡荡”向儿子的大学出发,想给儿子一个惊喜。

  到校园之后,儿子很快就来跟我们会合了,带我们参观了美丽的校园。表弟说:“晚上舅舅请你吃饭。”他却说:“我跟宿舍另外3个同学约好了。”而在我们来之前,他已经跟新同学在校园里踢起了他最爱的足球。

  我看到了,也听到了,于是心满意足地离开,早晨那“堆积的情感”也随之释然。

  记得我曾经写过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你就越成功。”

  也许这个孩子我教育得不怎么成功,但是亦有成功之处。那就是——我可以立刻彻底放手,他可以即刻勇往直前。

  孩子离开我们的第一周,我打过一次电话,他没接。再后来我们的联系就是“微信运动”上相互点赞。每天晚上散步回来,我先给他点赞,他总是立马回复一个。我会心地笑了。

  那天我跟先生说:“你信不信?我给儿子点个赞,他立马回复一个。”先生摇头不信。他说:“我给你5分钟时间吧。”结果他话音未落,儿子的赞已经抵达我这里了。那一刻,我们笑得很甜蜜。

  周日我亲手烤了“小熊维尼饼干”,拍照发给正在军训中的儿子,告诉他家里新添置了烤箱。他说:“好,不错。”

  于是感慨道:“这一生,孩子小的时候,你睁眼就想怎样挣更多的钱,没功夫给孩子做好吃的;等你有心情有机会做的时候,孩子已经长大飞走了……”这也许就是人生的“舍与得”。

  最近读到奥修的《有一个母亲做朋友,或者有一个儿子做朋友,是世上最伟大最美妙的事情之一》,深有触动:“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很难。对母亲来说很难,对孩子来说也很难,因为他不想用任何方式伤害你。但一个人需要离开母亲,就像一粒种子必须远离,而每棵树都会找到一种方式把种子送到远处,这样它们才能找到它们自己的土地,变得独立。

  与其跟孩子对抗,不如直接放手。因为当一个母亲允许时,根本就没有对抗的必要;当一个母亲对抗时,对抗才会出现。如果你能对他放手,你会变得更强壮有力。所以只是放手——帮他,配合他的离开。这样他不会走远,他可以一直在你附近,他可以继续跟你在一起——并有他的自由……

  一种新的类型的亲近会升起,你们会变成朋友。有一个母亲做朋友,或者有一个儿子做朋友,是世上最伟大、最美妙的事情之一。”

  是的,“一种新的类型的亲近会升起”,最美妙的事情会发生在“母子”之间。对此,我信心十足。(胡杨)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