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白酒看年龄,葡萄酒看年份

2016年09月20日08:53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酒看年龄,葡萄酒看年份

“买酒要选年龄大的,这样的酒更好喝”,很多人会有这样的认识,其实,现在很多人混淆了酒的“年龄”和“年份”的概念,买白酒看年龄是没错,葡萄酒的品质也和年龄有一定关系,但更注重年份。

一般来说,提到白酒,首先会想到陈酿了多少年,年份越久越好。这是因为,白酒需要进行陈酿(老熟),刚刚蒸馏出来的酒味道不纯正,酒里面还含有甲醇之类的小分子物质,需要在陈酿过程中使这些醇类散掉。而且在陈酿过程中,会发生酯化反应,形成白酒特有的风味,另外,也会使得酒的口感变得柔和。这是很多蒸馏酒生产过程中重要的一步。但是对于白酒来说,还是会有一个陈酿的限期的。毕竟在陈酿的过程中,依然会进行微量的氧化作用,所以,也并不能说越久越好,时间太久,不说本身酒的挥发损失,其品质也很可能变坏了。而且现在很多10年、20年、30年陈酿,其实只是说它里面勾兑有这些年龄的酒,并不完全是陈酿的酒。

而相对于白酒,葡萄酒是很注重年份的,某些方面甚至比酿造本身重要得多。葡萄酒的年份是指葡萄采收的那一年,不同的年份,气候和土壤条件不同,这都会明显地影响葡萄的质量,葡萄酒比起白酒这样“深加工”的蒸馏酒来说,它能较多的保留原本葡萄里面的物质,如单宁、酸、糖,从而使得每一年酿造的葡萄酒的口感和品质有着显著的差别。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地理分布不一,同一年份在不同的产区存在着差异。因此,在选择一瓶葡萄酒时,需要结合产区及年份一同判断。

另外,在喝葡萄酒的时候,最好先摇一下杯,这也是一个“醒酒”的过程,对于一些香味不强烈的酒,如一些老酒,没桶装过或是一些香气不浓的葡萄酒,通常刚开瓶后香气都不会太多。因为这时候,酒液里面还只是存在一些香味物质前体,需要通过较为剧烈的氧化过程来“释放”葡萄酒的香气。(法国兰斯大学葡萄酒与香槟学硕士 梁同正)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