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寿老人付素清119岁养生秘笈:

家庭和睦乐天派 身体素质基因好

2016年09月19日14: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最长寿老人付素清119岁养生秘笈:家庭和睦乐天派 身体素质基因好

四川最长寿老人付素清近日在家中去世,享年119岁。出生于1897年的付素清,先后跨越了两次世纪之交,经历了中国近现代的百年历史。2013年6月13日,她正式被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长寿的人。

家庭和睦心态好。付素清老人如此长寿,主要是家人的悉心照顾。因为家人的陪伴,老人的心态也一直都很平和,也很能为他人着想。20年前,村里修路,近百岁的付素清老人还亲自从家里提了白开水送给工人们。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老年医学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甘华田教授此前曾对都江堰等多地的百岁老人进行调查发现,720名百岁老人中,89.17%都是“乐天派”;而心态好也与生活环境有很大关系,长寿的老人多半都是家庭和睦,性格豁达。

基因和身体素质好。付素清老人爱吃肉,几乎顿顿都吃回锅肉。3年前,四川省保健科技学会基因与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姜俊曾专门采集了付素清老人的口腔黏膜,并送至上海进行基因检测。结果显示,付素清的脂质代谢能力比较好,这也就解释了为何老人爱吃回锅肉可血脂却依旧正常。

此外,付素清身体里还有很多令人羡慕的好基因,比如她的钙磷代谢调解能力、叶酸利用能力都非常好,不容易骨折,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也很低。

2014年,成都市老龄委曾对成都的720名百岁老人进行调查发现,长寿老人的生活习惯也都是各不相同,超过六成的百岁老人都对甜食情有独钟,而身体素质好则是这些老人的一个共性。(于遵素 彭亮)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种维生素关系一身疾病!这三种习惯让它损失最多 维生素B2为人体必需的水溶性维生素之一,也被称为核黄素,它与人体能量代谢密切相关,缺乏会引起很多疾病。虽然我国有维生素B2的日均推荐摄入量,但由于膳食结构的变化,维生素B2的摄入量需重新评估。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别再自嘲“老了” 护脑原来这么简单 你是否经常忘记缴水电费?经常想不起来刚刚见过的人叫什么名字?明明要打电话,一转身就忘了?你以为这是老了,脑袋糊涂了,其实这是大脑需要调养了!补充B族维生素、多说话、睡前阅读……快学学怎样维护脑健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