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18期:螃蟹并非想吃就吃,这类人当心胆固醇“爆表”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09月19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秋风起,蟹儿肥,当下正是吃螃蟹的好时节。

蟹,世界各地都有,但不同地区所生长的蟹却各有不同。我国有三种主食蟹,即湖蟹,以阳澄湖大闸蟹为代表;河蟹,以黄河口大闸蟹为代表;海蟹,以梭子蟹为代表。整体来说,淡水蟹的口味更加香气浓郁,海蟹的口味则更加鲜美。从地域分布来说,沿海地区吃海蟹较多,而内陆则食河蟹湖蟹为主。不过,现在物流发达,想吃什么口味的蟹也并非难事。

关于蟹的吃法,蒸食最常见,除此之外,在浙东沿海地区有炒蟹的习俗,还有在蟹最肥美的季节制作咸蟹的习俗,这两种做法一般都采用梭子蟹。

蟹的鲜美被人称赞,但是,蟹在营养问题上却遇到不少挑战,或者说莫名躺枪许久。蟹肉富含丰富蛋白质,脂肪含量却较低,因此是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物。其优质的蛋白质不仅相比其他肉类更易被人体吸收外,其蛋白质含量也更高,品质更好。但是,蟹中有一种名叫胆固醇的物质,正是因为它,让螃蟹遭受了长期的委屈。

胆固醇是脂类的一种,在体内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作用,例如,可以在皮下和阳光中的紫外线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当然,胆固醇过多,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高,则容易引发诸多慢性疾病,例如冠心病等。因此,胆固醇含量较高的螃蟹,就被搬上了话题榜,说一只螃蟹就能满足人一天胆固醇的摄入量。

螃蟹中的胆固醇含量的确不低,但是,美国最新发布的报告也表明,食物中的胆固醇并不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直接诱发因素,因为人体内有一套复杂的调整血糖固醇水平的机制。甚至,有很多素食习惯的人,也会出现血糖固醇升高。

因此,那些血胆固醇水平正常的人对螃蟹无需恐惧,当做季节美食以正常量吃就好,它并不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但是,对于目前血胆固醇水平异常,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高的人来说,就应该加以注意了。【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