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斑点为什么会缠上你?雀斑推荐三款中医食疗方

2016年09月16日11:2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斑点为什么会缠上你? 雀斑推荐三款中医食疗方

  雀斑是一种发生在面部的皮肤损害,呈斑点状,或芝麻状褐色或浅褐色的小斑点。最好发的部位是双颊部和鼻梁部,也可泛发至整个面部甚至颈部,是影响面部美观的最为常见的原因之一。

  大多数是后天发生的,也有部分患者是先天发生的。但是不论先天或后天,均与遗传因素有密切的关系。也就是说,患雀斑的患者具有一定的素质,具有这种素质的人在外界的一些因素的作用下(如日晒、皮肤干燥等),便会发生雀斑。

  斑点为什么会缠上你

  一、紫外线或年龄增长引起的荷尔蒙变化将体内酪氨酸酶激活;

  二、酪氨酸酶刺激黑色素母细胞产生黑色素;

  三、年龄增长使新陈代谢减慢,黑色素容易沉积,进而被角质细胞吸收,形成斑点。

  除遗传因素外,斑点的最大成因,就是年龄!祛斑也不能只停留在某一成斑阶段,要全面作用于三个步骤,才能真正告别斑点!

  雀斑的中医的食疗方有哪些?

  第一种配方

  杏仁10克,薏苡仁20克,更米50克。

  制法:将上三味洗净,放入锅内,倒入适量清水,用文火煮成稀粥。

  用法:每日1剂,分1---2次温服,连服3---6个月,若有效可常年服用。

  功效:清热解毒,化淤除斑。

  第二种配方

  熟地黄240克,干山药、山萸肉各120克,丹皮、泽泻、白茯苓各90克。

  制法:将白茯苓去黑皮,与上各味焙干,研为细末,装瓶。

  用法:每日2---3次,每次1---2匙,饭前空腹用温开水送服,连服3---6个月,若有效可长期服用。

  功效:滋阴降火,排毒除斑。

  第三种配方

  百合干12克,薏苡仁30克,蜂蜜少许。

  制法:将百合干、薏苡仁洗净,加入适量清水浸泡片刻,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1个小时。

  用法:每日1剂,早、晚空腹食用,食前加入蜂蜜调味,连服6---10个月。

  功效:清热解毒,利湿祛斑。

  备注:上方为民间验方,方中百合、薏苡仁有清热解毒的功用,而面部雀斑与热毒有关。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