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研究:空气中悬浮微粒可能会侵入脑部引发病变

2016年09月07日08:5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空气中悬浮微粒可能会侵入脑部引发病变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广网”9月6日报道,研究发现,空气中的污染粒子有可能会侵入脑部,造成病变,它有可能是阿兹海默症的成因之一,但目前还缺乏确切的证据证明此推测。

  英国兰开斯特大学的研究团队在人脑组织中发现磁铁矿的粒子,氧化铁被怀疑和导致阿兹海默症的脑部病变有关。过去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研究,都聚焦在肺脏和心脏,但新的研究则首次揭露污染粒子也有可能侵入脑部。

  世界卫生组织说,空气污染每年造成多达300万人提早死亡。兰开斯特大学的研究团队分析了37个人的脑组织,其中29人住在污染出名的墨西哥市。

  研究人员表示,磁铁矿粒子也有可能在脑部自然形成,但在显微镜下,它的形状和外来的有显著差异,因此可以清楚分辨。人脑内发现的磁铁矿粒子,直径不到200纳米,而人的发丝最细也有5万奈米。至于空气中的污染粒子,像煤灰类较大的会卡在鼻腔里,较小的可能侵入肺脏,更微细的则会进入血管。小到纳米级的粒子,则可能穿过鼻腔、进入嗅球,然后经由神经系统,进入大脑的额叶皮层。(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谭利娅)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