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位诺奖得主罗浮山开设讲堂

陈文娟
2016年09月07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四位诺奖得主罗浮山开设讲堂

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广东省惠州市罗浮山召开。本次大会令人瞩目的焦点之一就是“诺贝尔讲堂”的设立,通过邀请国际顶尖学者就中西方医药领域相关问题展开学术交流,搭建一座东西方融汇的桥梁也是本届大会的主打目标之一。在本次大会上,四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来到“诺贝尔讲堂”,他们围绕各自研究领域,与参会专家面对面进行交流及分享。
 

首位开讲人是阿龙·切哈诺沃博士。报告题目:《个体化医疗革命:我们将治愈所有疾病、需要什么样的代价?》阿龙·切哈诺沃博士是第一位获得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以色列人,因为发现了泛素调节的蛋白质降解(一种蛋白质降解的重要机理)而获得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
 


 

第二位演讲人是美国麻省总医学院分子医学教授克雷格·梅洛。报告题目:《RNA-介导的遗传》2006年,他因与斯坦福医学院病理学和遗传学教授安德鲁·法厄( Andrew Z. Fire)发现RNA干扰现象而共同获得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第三位演讲人是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教授马丁·查尔菲。报告题目:《绿色荧光蛋白:点亮生命》马丁·查尔菲教授因研究和发现绿色荧光蛋白(GFP)作为发光的遗传标签作用与Osamu Shimomura、Roger Tsien共同获得了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他写了超过200篇论文,其中至少16篇被引用100次以上。

第四位演讲人是哈拉尔德·楚尔·豪森教授。报告题目:《奶牛中的病毒样物质与癌症、神经退行性疾病风险因子》哈拉尔德·楚尔·豪森教授是德国著名医学科学家与荣誉退休教授,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病毒学教授,现任职于德国癌症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为病毒学。他用了十多年时间终于发现某些类型的HPV就是宫颈癌的病原体,这一发现为开发出宫颈癌疫苗打下了基础。因为发现了乳头状瘤病毒(papilloma virus)是子宫颈癌的成因,2008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文/陈文娟,摄影/郭岩、陈文娟 农工党中央宣传部供稿)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