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家丑是否应该外扬?

2016年09月05日15:5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丑是否应该外扬?

  ■ 广东省爱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长 马健文

  近日,演员王宝强的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有人支持他公开家事的做法,认为这会让背叛者受到应有的谴责;也有人持质疑的态度,认为这可能导致不必要麻烦。其实每个寻常百姓家也都会遇到一些家庭矛盾或烦恼,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丑是否应该外扬,还要视实际情况而定。

  首先,小事不足以外扬,因为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们向外宣扬的家丑,只代表众多生活事件中的一部分,如果不分轻重,容易使得听的人产生管中窥豹的效应,导致误解,给自己造成某些难于预估的麻烦。

  其次,要谨慎选择倾诉对象。如果不是交心的朋友,听了你的事情不仅会嘲笑你,更容易对外散播。因此,家丑特别不适合在公众场合宣扬,如工作单位,因为你不了解在场的人究竟是会客观评判,还是以讹传讹看你笑话。对一些值得信任、能够开导我们的良师益友,在没有外人在场的时候互叙衷肠、排遣心中的苦闷,是个很好的心理调节方法。这既释放了情绪,又在支持和鼓励中建立更积极的心态,更可能因为朋友的分享让你积累了生活的经验。

  第三,要视问题的性质而定。一般性质的家庭矛盾如生活摩擦、小吵小闹不适合公诸于众,但如果出现家庭暴力、婚姻诈骗等问题,感到无计可施时,要毫不犹豫地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第四,要明确家丑外扬的目的。我们很容易在情绪激动时作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当对某位家庭成员做出消极评价时,在人际圈里转了一圈到达被指责者的耳朵里,将严重伤害双方的关系,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所以,在考虑将家丑外扬时,你要理智地问问自己:“我要达到怎样的目的?这么做会不会产生意料之外的结果?”这么反问自己,是为了让自己在反思中冷静下来,理清思路。

  当然,遇到家庭矛盾,特别当它已经严重影响你的情绪和生活,寻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倾诉是最好的选择,这不仅有一个安全保密的保障,而且咨询师还会帮助你理清思绪,通过事件更深入地了解自己与家人的关系模式。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