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字拖”拖累足健康 “奶奶鞋”少女莫跟风

2016年09月05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字拖”拖累足健康 “奶奶鞋”少女莫跟风

  夏日刚刚过,“脚”病陆续来。在“一年超过一半时间是夏天”的羊城,结构简单、穿着清凉、可风情可纯情的“人字拖”,是不少人出行的必备单品。然而,几乎每年都有人因穿着“人字拖”而导致脚部受伤。最新研究显示,常穿“人字拖”,甚至可能引发永久性跛行。

  无独有偶,2016年备受追捧的女鞋款型“奶奶鞋”,类似老人喜爱穿的“老布鞋”,用柔软皮革包裹脚面,追求返璞归真、穿着舒适。不过,医生指出,“奶奶鞋”的鞋帮承托力欠缺,并不适合少女穿着。如何挑选既美又舒服还不危及足部健康的鞋,这真是一个难题。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康复科主任、颈腰痛康复中心主任王楚怀教授、康复科治疗师韩秀兰

  新闻背景:“人字拖”又闯祸国外研究称可致“永久跛行”?

  今年夏天,各地都传出“人字拖”引发的意外受伤时间。据媒体报道,海口市民何先生是“人字拖”爱好者,十几年来,无论是打球、爬山、逛街,他都离不开“人字拖”的陪伴。何先生脚后跟经常疼痛、肿胀,上楼梯时尤其严重。近日,他被诊断为跟腱炎,原因与他常穿着“人字拖”做剧烈运动有密切关系。长沙某高校大三女生张靓(化名)的遭遇更悲惨。近日,她穿着人字拖鞋爬岳麓山,下山时一脚踩滑,结果摔成脚踝骨骨折。

  一项来自英国伦敦大学附属医院的研究成果则表明,“人字拖”的危害甚至超过可导致拇外翻的高跟鞋,除了令脚趾和脚弓部位持续紧张,会使脚掌过分伸张,容易引发脚部肌腱发炎,甚至导致永久性跛行。

  此消息一出,“人字拖”爱好者普遍将信将疑。

  人字拖“超范围”使用酿苦果

  “人字拖导致‘永久性跛行’只是极个别现象。”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康复科主任、颈腰痛康复中心主任王楚怀教授指出,“人字拖”拖累健康,与如今人们“超范围”、长时间使用有关。

  他指出,“人字拖”诞生之初,是为了方便人们在海边、游泳池、家居行走而设计的,因此,无论是从鞋子的设计结构还是材质上看,它与日常穿的鞋子都有很大差异,做了许多“减法”。“如果穿着‘人字拖’走路,短途使用没有问题,但如果长期使用,穿着它逛街,行走时间过长就不行了,”王楚怀说,可导致足踝受力不均,步态不稳,进而令脊柱系统跟着遭殃。

  “人字拖”有六宗罪

  具体说来,“人字拖”的危害主要有六方面。

  首先,鞋底太平,无“拱形支撑”。正常的脚底是有足弓弧度的。步行鞋一般会考虑足底的形态,在足弓位置采取了“拱形支撑”的设计,让足弓处能够均匀受力。然而人字拖鞋底平坦,没有拱形支撑,穿着时间一久,就会觉得脚底累。

  其二,人字拖鞋底偏薄,对地面的减震能力差。我们日常穿着的鞋子鞋底普遍要比人字拖的鞋底要厚,能帮助我们缓冲走路时地面对脚底的冲击力,减震能力比人字拖强,因而减轻了脚部的负担。而相当多的“人字拖”鞋底太薄,穿着走路就好像没穿鞋直接与地面接触一样,在落地时,能很明显地感觉到地面传来的震动力,无法给脚足够的承托,这可能会导致后脚跟、足弓和脚趾的疼痛。

  其三,固定点太少,可引发肌腱劳损。穿人字拖行走时,要靠脚趾的力量夹起鞋子中间的两根带子,带动鞋子前进。由于固定点太少,为免甩掉鞋子,脚趾必须保持绷紧状态,才能“抓”紧鞋底。时间一久,容易引发肌腱劳损,诱发神经发炎。

  其四,可诱发“内八字”。王楚怀指出,“人字拖”对步态的影响很大。由于步子太大容易甩掉鞋子,人们倾向于小步行走、频率加快。同时,身体重心前倾,膝盖会自然弯曲,腰部的脊柱也保持微倾状态。时间一长,就容易变成“内八字”。步态的改变可谓“牵一发动全身”,久而久之,不仅膝盖会痛,脊椎也会感到疼痛。因此,常穿“人字拖”的人,不仅要护脚,也要护腰。

  其五,穿“人字拖”时近乎裸脚“全开放”,不仅鞋子容易“飞脱”,踝关节和脚后跟也缺乏保护。万一摔倒,脚部更容易受伤。特别是在石子路、山路、台阶、手扶电梯、人流拥挤的场所,容易遭受割伤、刺伤、擦伤甚至是踩伤。

  其六,“裸脚”行走或增患皮肤癌风险。

  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刺激皮肤产生大量氧化自由基,而破坏皮肤细胞组织,加速黑色素生成,使皮肤色素沉着、粗糙、失去弹性,并使皮肤抵抗力降低。光脚穿人字拖,脚部皮肤直接受到阳光“烤灼”,增加发生皮肤癌的风险。

  五类人不宜穿“人字拖”

  王楚怀指出,有五类人最好不要穿人字拖。

  首先是有内翻足、平足等畸形足患者,人字拖的设计可加重症状。

  其次是幼儿。幼儿足部发育不成熟,经常穿着没有保护和承托的人字拖,会导致孩子形成不良的走路姿势和习惯,诱发“扁平足”,影响行走能力。

  “人字拖”和运动“八字不合”,爱运动的青少年最好少穿,运动时一定不要穿人字拖。

  孕妇脚部容易出现浮肿,且身形臃肿、下蹲不方便,更偏爱穿脱方便的人字拖。然而人字拖因脚底和鞋面受力不均,容易造成滑移,造成危险。

  此外,肥胖者的膝关节和足部所承受的压力更大,如果穿着承托力几乎为零的人字拖,比一般人更容易受伤和发生“扁平足”。

  “舒服”的鞋未必适合你

  “女性朋友在选鞋上存在认识误区。其实,美鞋不等于舒服的鞋,舒服的鞋不等于符合人体工学、有利于步态健康的鞋子。”王楚怀说,长时间穿着舒服的鞋才真正符合人体工学,有些鞋型如人字拖,短时间内穿着就吃不消了,甚至会有副作用。

  王楚怀指出,长期以来,女鞋在设计上为追求美感,往往牺牲了穿着的舒适性和脊柱骨骼系统的健康,例如超高跟鞋、松糕鞋、尖头“锥子”鞋、为了“拗造型”而选用过硬的材质,不仅导致足部结构改变,引发畸形,造成步态不良,最终影响整个脊柱系统。这给人们造成了错觉,以为只要女鞋有所改良,穿着舒适一点,就是“理想的鞋子”。

  对于今年受到热捧的“奶奶鞋”,王楚怀认为,这款鞋优点鲜明,鞋头采用圆头造型、材质柔软、鞋跟可选择搭配中高根,大大减少了对足部的“折磨”。但是,它远谈不上普适的“完美鞋型”。王楚怀指出,由于“奶奶鞋”不追求塑形,材质柔软,在解放双脚的同时,也带来了支撑力不够的问题,尤其是鞋后帮的支撑力。

  选鞋要看鞋后帮

  王楚怀不建议足踝发育尚不稳定的青春期少女频繁穿着“奶奶鞋”,即使偶尔穿着,在选鞋时一定要选择做工较好、鞋后帮支撑力较好的“奶奶鞋”,不要一味贪便宜,选择做工不好的鞋。他也不建议把“奶奶鞋”作为长途旅行的用鞋。平时经常需要外出工作的女性,不妨选择中低跟鞋、鞋帮有较好支撑力的“奶奶鞋”,平跟鞋更适合“办公室一族”。

  王楚怀强调,长时间在户外步行,最好的伴侣就是旅行鞋。如果发现自己存在不良步态或者走路比较累,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对于步态有问题的人,可采取足踝调整技术,个性化定制矫形鞋垫,通过调整足踝生物力学,辅以充分锻炼,能够纠正步态问题,最终潜移默化地矫正脊柱问题。(记者任珊珊)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