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绿康国际老年城正式开业

2016年09月05日17: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8月25日,南昌绿康国际老年城开业启动仪式暨江西省“公建民营”医养结合产业调研现场会在南昌市青山湖社会福利中心举行。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青山湖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绿康医养集团董事长卓永岳以及老红军、老八路、入住老人代表等40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在调研现场会期间,还举行了相关领导慰问政府供养人员、发放慰问金等活动。

此次以“沐浴党恩——携手敬老南昌情;饮水思源——铸就医养绿康行”为主题的开业仪式暨调研活动得到了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支持。

在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右二)、青山湖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绿康医养集团董事长卓永岳(左一)以及众多嘉宾共同见证下,南昌绿康国际老年城正式启航。

医养结合“公建民营”项目开业

来自江西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末,该省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13.88%,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9.44%。

随着各种类型的“空巢老人”不断增加,养老日益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家家户户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江西省消协相关人员指出,江西的公办、民营两种形式的养老机构数量少,结构发展不平衡,住不起 、住不进,已成老年人的养老心病,养老难题期待破局。

南昌市青山湖区区委领导表示,该区近年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把养老服务事业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不断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投入巨额资金推进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颐养之家、基层老年人协会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而青山湖区社会福利中心是其中的重点项目。

据介绍,南昌绿康国际老年城是南昌市青山湖区社会福利中心(一期)项目,已建成健康颐养区和康复护理区,总床位达到1088张,是医养护一体化的医养结合“公建民营”项目。

2015年12月,绿康医养集团与青山湖区正式签约并且开始紧锣密鼓的开业筹备。2016年7月1日,该项目开始试运营。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医养结合分会会长、绿康医养集团董事长卓永岳告诉记者,南昌绿康国际老年城自试运营以来,预约登记入住的老人有500余人,其中入住老人已有60余人。青山湖区的农村“五保”和城市“三无”等政府供养老人也将分批入住。

跨省布局 绿康医养加速全国连锁战略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06年的绿康医养集团迄今已经在杭州、南昌、宁波、湖州、嘉兴、绍兴、台州等多个城市拥有15家康复护理医养机构、8家养老助残服务机构,1家介护职业培训学校、1家老年科学技术研究所和1家养老服务评估中心。

卓永岳表示,南昌绿康国际老年城是绿康医养集团首个跨省大型连锁医养结合“公建民营”项目,通过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人家庭之间的多方式结合,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为退休老人、高龄老人、 “三无”、空巢、失独、失能失智老年人、残障老年人和患慢性病的老年人以及临终关怀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基本医疗、老化预防、老年康复、康复护理、心理慰藉、长期照护和临终关怀(安宁疗护)等服务。

“绿康以医养结合、公建民营为依托的发展之路前几年就被国家卫生部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称之为‘浙江绿康模式’。南昌绿康国际养老城正是‘绿康模式’的有效复制。”卓永岳对记者说道。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明亮认为,绿康医养连锁之路把政府资源和专业机构的运营、管理、人才优势结合起来,有利于推进养老事业长足发展。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在考察南昌绿康国际养老城之后表示,绿康模式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南昌绿康项目的成功将为绿康医养集团实施跨省连锁、全国布局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