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陈竺出席葛洪博物馆开馆暨葛洪雕塑揭幕仪式

2016年09月0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竺出席葛洪博物馆开馆暨葛洪雕塑揭幕仪式


陈竺、王国强、蓝佛安、陈奕威共同为葛洪雕塑揭幕

2015年9月4日下午,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亮点之一的葛洪博物馆举行了开馆暨葛洪雕塑揭幕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国强,广东省政府副省长蓝佛安,中共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共同为葛洪雕塑揭幕,并为葛洪博物馆揭牌。

陈竺等一行参观博物馆

陈竺等人饶有兴味地听取讲解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还有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阿龙 切哈诺沃、克雷格 梅洛、哈拉尔德 楚尔 豪森、马丁 查尔菲,两院院士陈国强、陈凯先、程京,国医大师王琦出席揭幕仪式。全国人大常委、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惠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黄雁行在开馆仪式上致辞。仪式由惠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农工党广州省委会副主委刘冠贤主持。 龚建明在致辞中指出,修建葛洪博物馆,就是以实际行动增强城市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丰富了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内涵,为弘扬青蒿素精神、保护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提供了有力平台。 希望惠州以罗浮山和葛洪博物馆为平台,加强馆藏资源研究、开发与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展陈水平,努力把葛洪博物馆打造成为弘扬中医药文化的窗口、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努力将惠州打造成为岭南乃至中国中医药文化高地,保护传承历史文脉、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为国家文化建设和中医药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惠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黄雁行在葛洪博物馆开馆仪式上致辞,介绍了葛洪博物馆筹建情况。她表示,惠州将深入挖掘葛洪和中医药文化遗产,进一步弘扬以屠呦呦教授为代表的新中国医药科技工作者所表现的青蒿素精神,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还有农工党中央常委、重庆市委会主委杜黎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陈元胜,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曾成钢,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市政协主席陈训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仕其,博罗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江菊莲,县委副书记、县长卢伟航以及农工党中央有关部门、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农工党各省级组织、各省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各中医药知名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和负责人,广东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地市有关领导,惠州市和博罗县有关领导和新闻界人员。(撰稿:陈文娟、摄影:刘京徽、郭岩)


 

关于葛洪博物馆:

葛洪博物馆位于罗浮山朱明洞景区,是由20世纪50年代前苏联工程专家设计援建的原大礼堂改造而成的,总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分三层楼面展示:一楼包括序厅、葛洪鲍姑园、多功能厅等三部分,主要以动画、VR、4D电影等声光电技术手段,生动再现了葛洪在惠州修道、治学、行医的各种场景;二楼主要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物展示葛洪生平事迹,反映了葛洪在医学、道教、养生、炼丹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三楼主要通过文字图片、影视资料、现场操作等形式,展示葛洪夫人鲍姑的行医故事,以及新中国医药科研团队特别是屠呦呦教授受葛洪所著作《肘后备急方》关于青蒿治疟具体方法的启迪,成功提取青蒿素的过程。(农工党中央宣传部供稿)

(责编:赵娟、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