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中美专家把脉“健康中国”

2016年09月03日08:2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随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召开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审议通过,打造“健康中国”已成为中国在国际交流中最受关注的热点议题。


第六届中美健康峰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9月2日下午,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主办,中美健康峰会组织、健康时报作为首席媒体支持的第六届中美健康峰会在古城西安拉开帷幕。来自中美两国的代表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全民健康”的主题,为“健康中国” 精准把脉。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中美健康峰会的创始人刘远立教授发表演讲

  自2011年在哈佛大学创办以来,中美健康峰会在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指导下,每年在中美两国交替举办。对此,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中美健康峰会的创始人刘远立教授评价:“这是一个跨界交流和求真的平台,来自产、学、研、政界的代表将在这个求真的平台交流、讨论,建言献策,分享思想碰撞。”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做主题演讲《迈向健康中国》

  据了解,此次峰会将有156位演讲嘉宾分享他们在健康、医改领域的观点,其中包括40位外宾也将带来他们的医疗领域的经验分享。

  从第一届开始,峰会就成为中美两国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的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就得到了中美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已经成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计划”一项重要内容和成果。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发表演讲《充分发挥医务人员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据刘远立介绍,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中,除聚焦“健康中国与深化医改”的主论坛外,与会代表还将参与中美公共卫生、现代化医院管理、医学科技前沿、健康城市、脑卒中防控、精准医学、“互联网+整合医疗”、创新创业大赛暨健康投融资等八个主题分论坛的研讨交流。


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致开幕词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峰会为鼓励创新创业、促进健康产业的发展,还设置了“中美健康峰会2016创新创业大赛”的总决赛环节,中国赛区胜出的4个创业团队,将与相应的美国赛区优胜者进行最后的角逐。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致辞

  刘远立教授表示,全球化视野下的“健康中国”,是一个基于“大健康”理念的系统工程。中美两国此时进一步加强卫生与健康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仅将有助于更好地应对和把握两国所共同面临的人口老龄化、现代化和城镇化、疾病谱转变以及科技创新等挑战与机遇、更好地实现联合国所提出的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目标”,还将引领和推动全球卫生与健康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前中国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发表《中美医学交流源远流长》主题演讲


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曹雪涛分享《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参会嘉宾交流(一)


参会嘉宾交流(二) 


参会嘉宾交流(三)

 


第六届中美健康峰会媒体见面会现场


与会专家答记者问

 

(责编:崔元苑、权娟)

推荐阅读

指甲表面有竖线要当心肝 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情绪波动不是病 负面情绪怎么破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生活压力,焦虑、抑郁、愤怒等情绪也找上门。这些情绪偶尔出现是正常的吗?到哪种程度算是心理疾病,需要就诊?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讲讲,心病到底怎么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