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对话娃哈哈G20峰会企业

宗庆后谈供给侧改革:企业需“减负”行业要创新

2016年08月30日16: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宗庆后谈供给侧改革:企业需“减负”行业要创新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就当前的一些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宗庆后说,应该通过降低税费和企业成本,帮助实体经济渡过困境,从而推进供给侧改革,使经济发展步入良性循环。他同时建议,通过并购欧洲企业,引进发达国家企业先进技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过剩产能向沿线国家转移,有助于加快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进程。

降低企业税费 提高智能制造业水平

“十三五”开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抓手,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一大关键词。对于我国制造业目前所处的形势及国内外环境,宗庆后表示,我国实体经济现在比较困难,一是税负较重,人力资源成本高,原材料等各方面成本都有所增加。一般企业能够有2%-5%的利润,不小心就要亏本。所以制造业要发展起来,需要通过供给侧改革降低税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品质,这样才能加快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制造业的强弱体现了国家的实力。”宗庆后说,《中国制造2025》就是要促进中低端制造业走向高端制造业,要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之前我们制造业的关键部件都是进口的,还是低端的,需要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提高制造业水平。

谈及我国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宗庆后建议,要将品牌发展与质量技术基础等科技专项结合,巩固品牌发展的质量基础。提高我国质量检验检测手段,帮助企业提高制造技术水平。“娃哈哈也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业,几大生产工序甚至可以自动操作。实际上国外有的东西我们也会做,但是做的精度不如人家,而且机器人成本很高,很多关键部件是进口的。所以要发扬攻坚精神、提高质量。”

宗庆后表示,国家一直在鼓励企业创新,在创新驱动方面也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但实际上很多技术都已经有了,关键是没有转化成生产力,包括航天工业的很多先进技术可以转为民用,但怎么把它转化成生产力是要做一点工作的。科研要转化成生产力,才能真正对社会和国家有贡献。

宗庆后建议,中国企业可以收购一些欧洲有技术、有产权的小厂,再引进拥有先进技术的欧洲企业到中国投资,让先进技术转移到国内来,有利于加快转型升级。“一方面,我们应该把过剩的产业结构转移到欠发达国家去,再把先进的发达国家的技术引进来,这会使我们的经济发展更快一点,变成制造业的强国也会更快一点。”

食品饮料行业已领先世界 强化传统食品的创新研究

中国饮料行业经历了十年高速发展期,饮料年销量一直以两位数递增。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979家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57.33亿元,同比增长6.21%;全年实现利润总额567亿元,同比增长15%,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

宗庆后认为,中国的饮料企业正在引领世界饮料行业的发展。中国人热爱饮食,而且中国人对味道的感觉比西方人更强烈。他举例说,“以前全世界只有三种饮料,一个橙味,一个柠檬味,还有一个就是可乐。中国饮料行业发展起来后,带动了世界饮料行业的发展,现在各种各样的饮料五花八门,我们看到国外饮料品种也多起来了。现在不是我们在学人家,是人家在学我们。”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在两会调查中的关注度逐渐下降,表明我国食品安全总体呈现稳中趋好形势。宗庆后认为,政府抓食品安全问题,面貌大大改观,就饮料行业来讲,现在国内饮料工厂设备远比国外先进。他说,娃哈哈的生产条件国际一流,设备是最先进的,车间也都像宾馆一样,反而是欧美国家的一些食品工厂设备老旧。无论是从口味还是安全上,我国食品行业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不过,食品行业一旦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将对整个行业形成致命打击。宗庆后指出,要从源头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重视农产品安全监管,还有个体摊贩经营的食品安全问题。同时,网络谣言对食品行业的伤害仍不能忽视。“喝饮料致白血病等谣言对企业的品牌信誉打击很大,一些小厂可能就会因此倒闭。”

谈及食品行业创新,宗庆后认为,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现在人们对食品的营养价值关注度更高,食品行业应研究“怎么吃得健康”,老祖宗留下的中医食疗等宝贵财富还没有得到很好地发扬,食品行业应该在这方面进行创新研究。(记者 胡可璐)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